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荆门市总开展项目试点,引导企业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让“工具包”保护更多劳动者

张翀

2023年06月21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如何提升职业安全防护“工具包”项目在企业的普及率?湖北省荆门市总工会从深化实施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发挥试点带动效应等方面着力,引导基层单位和企业积极应用这一项目,改善职工工作环境。

深化实施联动机制,明确各单位的职责;多种渠道宣传“工具包”项目,并邀请专家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邀请30名安全生产技术员和职业病防治专家担任“工具包”项目指导师……2022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总工会以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中小企业职业安全防护“工具包”为主要抓手,不断探索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新模式,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据悉,目前,荆门市总工会已经将“工具包”项目列入全市工会为职工办实事重要项目,今年在196家中小企业中开展“工具包”项目试点工作。

明确责任 合力推进

据了解,国际劳工组织针对中小企业工作场所普遍存在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在收集、整理世界各国预防控制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了涵盖9类132项技术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被统称为“工具包”。

近年来,“工具包”项目在多地得到推广。荆门市总工会为此深化联动机制,与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联合制发《关于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的通知》,明确各级各单位宣传、组织、培训、推进及组织执法检查、督查、项目资金投入等职责。

在荆门市总工会的推动下,该市成立由市委常委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用3年时间分4个阶段实现“工具包”项目在全市推广应用的工作目标。

不仅如此,荆门市总工会还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工具包”项目,并邀请专家对从事相关工作的市县两级工会、应急管理局、卫健委干部及试点单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先进试点企业进行经验介绍,保证“工具包”项目取得广泛认同。2022年,全市共培训2000余人次。

此外,荆门市总工会将《工效学检查要点》核心部分编印成适合基层干部职工学习应用的2000册口袋书,发放给基层干部职工,为项目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试点先行 典型带动

2023年,荆门市总工会将“工具包”项目列入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等20多家中小企业试用“工具包”项目,让更多企业和职工看到“工具包”带来的实效。

湖北凯龙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工具包”项目的直接受益企业。2015年,该公司曾是“工具包”项目的试点单位,2023年推行“工具包”项目后,该公司结合发展现状和生产特点重点以改善车间排风设施、增设自动化作业设备、完善车间应急管理及装置为主,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益。

在湖北京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培训,公司管理层和工会达成推广应用“工具包”项目的共识,并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行5个方面14项的要点改进,使职工健康安全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严格考核 确保实效

今年,荆门市总工会与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及县市区多次讨论后将试点企业数量定为196家,并提出具体验收要求,即企业在生产厂区建立“工具包”项目宣传栏,每个试点单位实际运用不少于4项,以便更多的职工了解“工具包”项目。

今年底,荆门市、县两级工会、应急管理局、卫健委将通过实地考核、查验项目实施前后电子图片、实景展现等手段进行检查验收,并发放助推资金。同时,邀请30名安全生产技术员和职业病防治专家担任项目指导师,为项目推进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荆门市总工会将《工效学检查要点》作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工具包”项目在中小企业的普及率,全面提升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技能,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对学习宣传应用“工具包”的优秀企业,市总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评先评优活动,助力营造有利、有用的多赢局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