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国防邮电产业2023年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渝启动

黄仕强

2023年06月25日10:52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9日,由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国防邮电产业2023年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活动特邀高凤林、韩利萍两位航天领域的大国工匠向该校师生代表讲述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高凤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首席技能专家,被称为焊接火箭“心脏”的人。当天,他做了题为《践行党的优良传统 极致追求工匠精神》的主题报告,并对师生关心的职业规划、技能提升等问题做了解答。高凤林认为,工匠精神体现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推陈出新、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5个方面。

在演示交流环节,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519厂2车间,被誉为火箭发射平台“微雕师”的数控铣工韩利萍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结构件数控加工的变形控制》。她讲述了影响结构件数控加工变形的原因和应用现状,以及掌握结构件数控加工变形控制的关键技术,并通过三轴数控机床加工出成品“冰墩墩”。

该校多名学生表示,这样生动的进校园活动,让他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他们将以劳模工匠为榜样,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活动中,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还向高凤林、韩利萍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据悉,2023年,中国国防邮电工会计划开展5场进校园活动,带动产业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传承工匠精神,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