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远安县总推动集体协商提质扩面

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协商机制

张翀

2023年06月26日15:3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总工会获悉,在远安县总工会的大力推动下,该县集体协商成果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全县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25份,覆盖企业172家,其中23家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全部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6736人,百人以上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100%。

为提升集体协商实效,远安县总工会主动携手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入企业指导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既鼓励倡导企业主动开展集体协商,又对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协商提出要求。

为了打消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顾虑,远安县总工会多次深入企业,从法律政策方面宣讲集体协商的好处。同时打好“感情牌”,争取企业和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在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时,远安县总工会充分考虑企业的困难和承受能力,号召职工多给企业一些解决问题的时间。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及生产经营,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鼓励职工积极主动参与集体协商。

不仅如此,远安县总工会还简化集体协商流程,将集体合同及专项合同编成“1+3”集体合同文本,指导企业一年一签订。协商内容也从工资增长逐步向职工关心的休假休息、加班补助、技术提升、安全保障等延伸。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