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丰矿集团深化“产改”推出“四餐服务”——

“点餐+加餐+送餐+配餐”助职工成长成才

王晓颖

2023年07月04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江西丰矿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人才培养上,通过“点餐+加餐+送餐+配餐”模式,让广大职工奔向素质提升“快车道”。

“点餐”打造人才成长高地

技术比武是丰矿集团长期坚持开展的一项工作,从建企之初一直延续至今。今年,乘着“产改”东风,丰矿集团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由车间、班组在比武类别上“点餐”,安排技术比武6项。

在炼焦车间,平煤杆司机在开车时会突遇停电或设备故障等特殊情况,造成平煤杆撤不出焦炉而烧坏,这样一根平煤杆重新购买花费不低于10万元。于是,该车间特意在今年技术比武上“点餐”——开展平煤杆司机技术比武。

“我们班组用时1分59秒获得了今年平煤杆比赛第一名,时间与第二名的乙班仅仅相差1秒。”丙班班长徐广华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原来其他班组操作实力也不容小觑,今后他们要更加注重技能的提升。

丰矿集团着力推动技术比武深入车间和一线班组,在增加了“点餐”的做法后,仅集团所属新高焦化有限公司就组织了3项技术比武,通过技术比武锤炼队伍,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贴近实际、贴近班组的技术比武,我们一线职工真心欢迎。”备煤车间煤系统一班斗轮堆取料司机郑斌说。

同时,丰矿集团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江西理工大学、江西洪洲职业学院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去年选送80名职工到大中专院校进行学习提升,今年还将选送14人到院校提升学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加速人才成长。

“加餐”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4月底,丰矿集团所属天壕新能源公司开展师带徒活动,入职未满3年的黄志文、殷世鹏、王舰拜朱海泉、吴飞、樊俊3名值长为师,结成师徒对子,进行技术上的“加餐”。

“尽管拜师时间不长,但真学到了不少东西。过去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有了师傅的指导,更加系统地学到了热力学上的专业知识。”黄志文介绍,3名与师傅结对的徒弟并非是刚来公司的新手,而是已在公司从事运维岗近3年的职工,虽然已熟悉了所在的专业岗位,但整体还稍欠“火候”。

通过师带徒活动对职工进行技术上的“加餐”,使还未完全掌握技术的职工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对师带徒成效进行绩效考核,实行分值制,考核分越高,对应收入也越高。

“这一方法将延续下去,让职工通过‘加餐’方式,技术上得到突飞猛进。”丰矿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包华其说。

在“送餐”中营造成才浓厚氛围

6月14日,丰矿集团特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西局副教授、注安师李永华对37名班组长围绕班组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授课,这已是该集团重组后第4次举办班组长培训,共培训班组长近200人次,将“送安全技术餐”持续延伸到一线。

在开展的培训上,新高焦化炼焦车间热修班班长王春荣听了一堂《现代企业安全精细化管理与安全心理的应用步管理》课,收获不小。他反反复复回味了这一堂课内容,对照笔记也看了很多次。他说:“职工安全思想教育该如何开展,听了这堂课学习到了很多。我也将自己听的这一堂课,讲给班组职工听,也让他们对安全问题理解更透彻、更深入。”

据悉,丰矿集团将“产改”工作向班组延深,使班组建设不断增添活力。新高焦化有限公司组织10名班组长上讲台讲课,深化班组建设,让班组建设有了新内容。天壕新能源公司则组织班组长给入职3年不到的职工一对一进行技能上的帮扶,提升职工的素质。

“配餐”破解发展难题

丰矿集团将技术难题作为“配餐”,下发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不仅配齐技术人才,而且让技术人才在破解难题中得到技能提升。

天壕新能源公司建立了以江西省劳模凌丹华为骨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配备技术骨干6人,团队成员7人,挑起了所有的技术攻关,凝结水总门自动化、凝结水泵坑及电缆沟水位报警及自排水、射水箱溢流水收集等6个难题得到破解,实现效益40万元以上。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除了开展技术攻关外,还开展定期培训,让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每一名成员成为技术上的行家里手。目前,凌丹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有2名成员获得集团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创造活力日益显现。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