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襄阳市总开展“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受到产业工人的广泛欢迎——

210万元补贴助千余名职工圆大学梦

张翀

2023年07月06日15:4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作为国家重要老工业城市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襄阳有近50万名产业工人,调研显示,他们迫切希望提升理论水平和技能素质。“求学圆梦”行动让他们不仅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还能获得补贴,深受职工欢迎。

近日,忙碌了一天的湖北江华机械有限公司职工郑元兵晚饭后回到宿舍,开始学习武汉纺织大学的视频课程。两年半之后,如能通过考核,他将拿到武汉纺织大学的本科学历证书。

作为国家重要老工业城市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襄阳市有近50万名产业工人。2021年,襄阳市总工会在湖北省率先启动“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两年补贴110万元,帮助550名一线职工圆了大学梦。

今年,襄阳市总工会在企业调研时发现,报名“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的人数成倍增长。为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产业工人,襄阳市总工会决定将今年的补贴额度和培训名额提升一倍。

104个专业供职工自主选择

2021年6月,襄阳市总工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走访了一批纺织、电力工程等传统优势企业,工人们反映:厂里有不少中专师傅带大学生徒弟,明显感觉知识不够用,迫切希望提升理论水平和技能素质。

随后,襄阳市总工会在全省开展“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结合襄阳产业发展实际,与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确定“高起专”“专升本”“高升本”3种学历提升类型。在课程设置上,包括土木工程、机电一体化等104个专业,职工可自主选择。在授课方式上,90%的课程以视频教学为主,线下课程安排在市工会干部学校,避免学员耽误工期。此外,市总工会对每名入选学员补贴2000元。

通知一下发,立即有300多名工人报名,最终根据考试成绩录取了前250名。

“真是求之不得。”全国劳动模范、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魏丽超说,自己曾有机会去北京进修,但要脱产两年,她无奈放弃。参与“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后,她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还有补贴,非常合适。

襄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魏玮告诉记者,2022年,行动报名人数达到400多人,市总工会将学员名额提升至300人,补贴标准不变。目前,550名学员都来自一线车间,其中大部分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

企业和职工学习需求强烈

5月11日,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浆纱车间,唐明渊正紧盯着高速运转的浆纱机,熟练完成各类操作。目前,他已经完成武汉纺织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一年半的学习,明年6月将拿到大专学历。

唐明渊说,以前是凭经验完成机器操作,只是知其然。通过理论学习弄懂了原理,知其所以然。如今,他的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机器出点小故障,他一个人就能处理。“拿到大专文凭后,我还要继续报考专升本。”唐明渊说。

汉江城建集团混凝土公司职工王伟通过学习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准备毕业后参评高级工程师职称;顺丰速运小哥刘流长正在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希望毕业后能从事物流技术工作……记者走访了10多名学员,他们均表示:理论素养和技能有了很大提升,非常实用。

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鼓励职工“充电”。江华机械有限公司大力宣传“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有7名职工报考专升本。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奖励提升学历的职工。

今年4月,襄阳市启动2023年“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报名摸底活动,报名人数近千人,工会干部学校的咨询电话成了“热线”。

据魏玮介绍,为满足企业和职工的学习需求,市总工会新签约湖北文理学院和国家开放大学(襄阳),入选名额增至500人,补贴金额达100万元。同时,鼓励县级工会和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对提升学历的职工进行补助。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