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厦门市总以“数字赋能”为支点,推动“产改”挺进“数字新蓝海”——

数字经济装上了工匠“动力芯”

李润钊

2023年07月13日18:06  来源:《工人日报》

大数据创新技术、建筑信息模型算量技术、桥吊远程操控技术……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模式发生变革,催生许多数字工匠“新秀”。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浪潮中,福建省厦门市总工会以赛提技培育数字产业工人“第一方阵”,以数赋能数字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挺进“数字新蓝海”。

以赛提技,数字赋能助力拔节生长

连日来,中建海峡(厦门)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徐媛彬忙着打磨手头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项目,为参评工程师认定做准备。在她看来,厦门工会为数字产业“量身定制”的技能竞赛是驱动她成长的舞台。

2022年6月,在厦门市建筑行业BIM技能竞赛的备赛过程中,暖通专业毕业的徐媛彬意识到BIM是一项全面立体的技术,擅长机电建模的她对建筑结构图纸、钢筋图纸缺乏识图的能力。为了备赛,徐媛彬和图纸“死磕”,加大了建筑结构方面的建模练习。如今,她的工位上不仅摆放着技能竞赛的奖杯,还有BIM二级设备证书、Autodesk教员证等多张技能证书。徐媛彬感叹道:“这些证书、奖章见证了我的技能成长道路。”

在厦门,站在数字技能大赛舞台上闪耀的不只徐媛彬一人。据统计,2022年以来,厦门市总工会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比赛230余场,算量建模技术、大数据创新技术等30多个项目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比赛标杆,带动全市上百万职工步入数字竞技的新赛场。

以创促产,数字创新攻克技术难关

新能源公交车遭遇交通事故,是车辆故障还是人为导致?经过汽车取证大师的分析,最终确定事故原因在于司机的不良驾驶习惯,由此避免了全市同型号新能源公交车的大批量替换。不久前,一起交通事故通过厦门职工的数字创新成果找到事故真相。

汽车取证大师出自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我国交通事故取证认证依赖于国外产品,不仅价格高且取证模块单一。2018年,美亚柏科以黄志炜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电子数据取证工作,孵化出汽车取证大师,填补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取证空白。

像黄志炜职工创新工作室这样的数字经济产业职工创新工作室,厦门试点成立了14家。近年来,厦门市总工会加大“数字匠心”的培育,推动职工数字创新成果、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深度融入数字厦门建设。目前,厦门上百家全国、省级、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正聚力孵化数字技术创新成果。

近年来,厦门市总工会以“数创大未来,智领新时代”为主题,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小快轻准数字产品等专精特新方向,举办全市产业工人服务数字厦门创新竞赛,扶持148项职工数字、数治、数智创新成果亮相“五小”创新大赛,努力推动优秀职工创新项目发挥价值。

抱团发展,数字联盟凝聚产业力量

“我们要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浪潮,发挥联盟优势推动厦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厦门市数字经济产业工会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谭玉坤表示。

谭玉坤告诉记者,希望与联盟单位合力抵达“数字远方”——研发一款中国文化题材的游戏产品,以世遗“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背景连通全球玩家,在虚拟世界中讲好中国故事。

这个联盟由厦门市总工会发起成立,首批共有40家数字经济企业加入。联盟成立后,将在组织联建、信息联通、活动联办、工匠联育和服务联动上下功夫,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和企业共同发展。今年,联盟将在互联网、云计算、软件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开展大数据创新技术、数字孪生城市产品设计技术等20余项技能竞赛。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表示,成立联盟有助于发挥数字经济产业的互联优势,更好地凝聚数字产业工人,培育数字劳模工匠,进一步动员职工为数字经济发展建功立业。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