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总工会打造民族地区特色户外站点

“请进‘工哩啦’驿站坐一坐,歇一歇”

李娜

2023年07月14日16:57  来源:《工人日报》

“请进‘工哩啦’驿站坐一坐,歇一歇。”每天中午,环卫工人赵春柱来到位于四川省西昌中石油海南加油站的“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歇脚时,都会听到这样的温馨问候语。他说:“热饭喝水、临时休息、手机充电,驿站特别方便。”这个由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总工会牵头打造的首家“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自2022年7月建成后便受到环卫工人等群体的喜爱。

近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总工会因地制宜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打造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户外站点品牌。彝语中,“工哩啦”便是“请进来坐一坐”“欢迎、稀客”的意思,与站点建设内涵契合且极具“工”字号特色。试点建设后,92个以“工哩啦”命名的户外劳动者站点迅速在自治州各县区亮相。

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地处108国道和245国道交会处,位于西昌市与南部1市4县连接的交通要道上,每天都有不少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在此区域工作或者路过。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两级工会积极与该加油站接洽,最终通过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形式,打造并挂牌首家“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

“完全依靠工会投资、建设、维护的传统模式,不仅投入大、成效慢,建成后维护、管理也比较困难。”凉山彝族自治州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合作共建把有限的建设资金花在户外劳动者真正需要的关切点上,很快在工会与合作企业间达成共识。

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的“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整体以彝族民居建设风格为主,虽然面积不大,但电视、冰箱、图书、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一应俱全,环境清新幽雅。网约车司机张顺福经常来往于这片区域,加油站也来过不少次。他说,自从有了这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大家渐渐喜欢来这里休息、喝水、充电,聚在这里就像回到“家”。

据介绍,截至目前,凉山彝族自治州总工会已通过与中国石油、中国邮政、中国电信等国有企业,与交通、住建、街道办等部门,以及与美团、万顺叫车等新兴行业企业合作的形式,将“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开在加油站、街道办、外卖配送站点等场所。目前,全州已建成92个“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且根据各站点服务对象不同,差异化拓展设置图书角、雨衣雨伞、爱心超市、人脸识别储物柜等功能区,尽可能地提供立体服务。

“今年,要至少新建130个更规范、更接地气的‘工哩啦’石榴籽户外劳动者驿站,更好地解决服务户外劳动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凉山彝族自治州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