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安市总从素质提升、生活关爱等入手,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实更优服务——

暖心服务凝聚“新”力量

胡青松

2023年07月18日15:13  来源:《工人日报》

“这两天天热,工会为我们准备了绿豆、藿香正气水等解暑物品,十分贴心。感谢工会!”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快递小哥何剑日前表示,自去年加入工会后,来自工会的关爱让他有了“家”的归属感。

何剑的感受正是眼下吉安市不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声的写照。近年来,吉安市总工会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建会入会工作,着力将“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强服务阵地”,同时,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关心关爱,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温暖的“家”,凝聚起劳动者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力量。

走街入巷促建会

2021年6月30日,吉安市总工会举行全市零工经济就业群体集中入会仪式,吹响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工作集结号。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起来。

“面对新业态领域行业不断增加的新形势,我们通过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走街入巷开展宣传建会和指导入会工作,不断织密新业态领域的工会组织网。”吉安市永新县园区工会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县3000多名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助推了新业态领域零工经济规范发展。

吉安遂川县总工会领导班子牵头,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开展调研及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征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反映的困难和问题8个,目前已解决7个。此外,县总工会采取面对面宣传、发送微信、张贴宣传单等方式,通过工会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双向奔赴”机制,2022年推动全县建立新业态工会组织17个,吸收2697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劳动竞赛强素质

在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进“家”的基础上,吉安市各级工会还在该群体中实施劳动技能素质提升行动,让他们在就业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永新县总工会近年相继举办零售超市行业劳动竞赛、网络主播职业技能大赛、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质。遂川县总工会联合县委“两新”工委、县人社局举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网约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推动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技术水平大提升;围绕狗牯脑茶主导产业,对电商网络主播进行茶叶专业知识、茶艺表演和播音技巧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开展技能竞赛,广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欢迎。

贴心服务暖人心

“娘家人”的关爱,不仅体现在技能素质提升上,还体现在更多的实在举措上。

2021年,通过工会协调,永新县投资8万元,将城区9个闲置的核酸采样亭、社区闲置房间改造为“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就近享受“热可纳凉、冷可取暖、累可歇脚、渴可饮水、急可如厕、伤可用药、雨可用伞、学有书屋”等暖心服务。提及此事,永新县环卫工人岩全玉竖起大拇指:“工会办了一件大实事!”

与此同时,吉安市各级工会紧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利用“三师一室”维权平台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活动载体,开展法律援助、法律知识宣传、劳动关系协调、高温防暑讲座等线上线下服务1100多场次,让劳动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吉安市总工会将资源下沉,通过金秋助学、医疗救助、送清凉、免费体检、暑期托管、赠送意外保障等关爱活动,让5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为抓手,吉安市各级工会将做到行动更加有力,服务水平更加提升,思想引领更见实效,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筑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的‘家’。”吉安市总工会负责人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