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省总在深化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边调研边思考,边破题边落实

以实践“加速度”跑出调研高质量

2023年07月24日08:29  

55.8%——这是福建省总工会调研组在对全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时,户外劳动者希望站点提供“如厕服务”的调查结果。

如何让站点服务更好地匹配户外劳动者需求?一场围绕着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厕所革命”在福建推开。

记者在位于福州市于山公园附近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看到,站点门口新设置了白底红字的厕所导航标识,帮助有如厕需求的劳动者“快速定位”到距离站点10米开外的公共厕所。站点负责人雷铃宇告诉记者,该站点由福州市总与厦门银行共建,受现场硬件条件所限,无法单独设立卫生间。为满足职工所需,省总在调研期间更新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指南》,将“有条件的站点应设置独立卫生间”“不具备条件的站点,应明示附近可使用的免费卫生间位置”写入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考评细则。仅福州本月便完成了辖区内80多个站点“如厕服务”的升级工作。

而福建省总这份源于调研的“指南”,更新时间比刚刚成文的调研报告提早了50天。福建省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像这样调研成果先于调研报告“落地”的不在少数。

从因应民营企业职工“审美需求”的“‘工’学新思想 ‘工’讲二十大”微宣讲短视频挑战赛,到以健全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机制为目的而构建的“职工群众需求、社会组织资源、专业服务项目”基础数据库,再到推动以技能工资、技术创新专项奖励、技术成果收益分配等为主要协商内容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福建省总近日召开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10项重点调研课题的报告都从调研起笔,从问题入手,在“边调研、边思考、边破题、边落实”的工作中见成效,工会干部们力求以实践的“加速度”,跑出调研的高质量。

据悉,为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福建省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会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工会改革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为突出目标导向,省总努力探索“调研+实践”一体化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应用性、对策性、操作性调查研究,鼓励成熟的调研成果“前置”应用转化。为持续推动检视问题向难处和深处拓展,整改落实从实处和痛处发力,省总进一步强化工作调度,加强督查督办。为完善调研成果应用落实机制,清单中对调研中发现的38个重点问题,逐一列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省总实行项目式管理、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账销号;对一时整改不了的“顽固性”问题,省总出台了11项整改措施,一以贯之寻求破题之方。

“调研不是‘一时之计’,而是‘常态之策’。调查研究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持续跟踪问效,破解难题,将调查实践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在交流会现场表示,“省总工会将坚持‘行进式’调研实践的方式,以‘常态化调查研究’推动‘矩阵式成果转化’,努力实现‘人到、办法到,心到、成效到’。”

据悉,福建省总还将探索调研实践成果运用的常态长效机制,在持续对前期调研实践开展“回头看”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着力将调研中经过实践论证、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转化为加强工会建设、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努力在调查研究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工会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