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成都工会多举措助力“办好大运会、当好东道主、建设幸福城”——

“大运有我”凝聚“工”力量

2023年07月28日08:06  

为往来的游客、市民介绍大运会场馆分布、赛事安排、景区点位,为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药品……近段时间,在成都宽窄巷子旁,由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工会干部值守的职工之家小站热闹且忙碌。作为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的一部分,工会人以实际行动为这场青春盛会加油助力。

7月28日,成都大运会将拉开帷幕。在筹备期间,成都工会在四川省总工会指导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激发广大职工“大运有我”主人翁意识,与时俱进做优做强“工”字招牌,为“办好大运会、当好东道主、建设幸福城”凝聚强大“工”力量。

升级职工文体活动

2019年7月14日,成都正式进入紧张筹备的“大运时间”,并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征途上一路前行。过去4年,成都共为大运会新建运动场馆13处、改造场馆36处,场馆功能硬件和服务软件达到国际比赛标准。同时,在赛事筹备、城市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统筹推进。

“筹办大运会,考验城市的准备,也离不开市民内心的准备。”成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文表示,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体文化是建设“大运之城”的题中应有之意。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大运之城”建设过程中,成都工会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

围绕“爱成都·迎大运”的响亮口号,成都市总工会整体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升级职工文体活动,以2020年为起点确定“迎大运,职工体育赛事年”主题,分批次、分阶段发放体育运动补贴券,引领全市职工运动新风尚。积极构建覆盖全市的职工文体活动体系,力争在每个区(市)县发展一批职工健身房、一批职工影院、一批综合运动空间、一批文化活动空间,为职工打造“家门口”的运动场景。

今年以来,成都市总围绕大运会创新开展“幸福成‘工’乐动全城——成都职工迎大运”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绿道跑、飞盘、城市定向越野赛等,持续举办成都市总工会“职工杯”系列体育赛事,各级工会累计开展各项文体活动201场次,吸引职工5.3万余人参加。

开展技能大赛“练兵”

成都现有600万名产业工人,如何在“产改”中持续推动产业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成都大运会的到来,为数百万产业工人提供了极佳的练兵契机。连续开展19年的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在聚焦制造强市、产业建圈强链等重大部署之外,第一次出现了“大运会服务保障”的关键项。

“为充分展示全市各行各业职工努力拼搏、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做足了功课。”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随着大运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聚焦服务保障板块紧锣密鼓地推出了客房服务、电力检修、网络安全等多项赛事。

交通运输是确保大运会期间市民和外地游客出行的关键。围绕这一重点,成都工会联合成都市公交集团开展保障服务大运会新能源客车维修技能比赛,并以成都大运会保障用车作为实操车型;在成都地铁6号线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暨“当好东道主 办好大运会”岗位练兵活动,引领职工立足岗位强技能,为服务大运练精兵。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也因这场运动盛会迎来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巴蜀美味的重要契机。近几年,成都工会依托川菜烹饪技能大赛这一特色项目,推出了一批批餐饮界的能工巧匠、美食大师。在此次大运会中担任运动员餐厅行政总厨的冉伟,便是从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还获得了成都工匠荣誉。

“我们希望以最优质的餐饮服务和最安全的食品保障,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来宾留下美好的记忆。”冉伟和团队信心十足。

凝聚强大“工”力量

“什么是大运会”“大运会能为城市发展带来什么”“作为普通职工群众能够为大运会筹办做些什么”……成都工会持续开展了数百场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专题宣讲。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带着强烈的认同感,共同为成都市打造宜居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幸福之城出力。

截至目前,成都工会已组织职工志愿者到大运会场馆周边、社区公共空间、公共交通站点等一线点位,开展秩序维护、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品发放等志愿服务4375场,服务职工群众45万余人次。

大运会也为劳动者提供了舞台。7月26日,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圆满完成。火炬手中,劳模工匠代表、一线产业工人多次亮相:来自大凉山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八局城市轨道交通盾构维保班班长倮伍克的子,在北京大学接过火炬的那一刻热泪盈眶;四川巾帼劳模工匠代表、中国中铁隧道专家严金秀,高举大运火炬,号召更多青年爱上科研工作;还有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汽车客运站服务员……大运之火在这些基层奋斗者手中的每一次交替,都是关乎梦想的传递。

成都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运会期间,成都工会将积极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弘扬体育精神、感受大运文化紧密结合。同时,结合高温高热天气实际,为会场内外的大运服务保障力量集中开展“送清凉”活动。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大运志愿服务工作,为向世界传递成都魅力和大运风采贡献工会力量。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