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首届全国光伏职业技能竞赛在青海举行

2023年08月01日07:48  

7月21日~24日,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青海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光伏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型光伏场站劳动竞赛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园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2家电力集团和3家省级工会推荐的44支队伍132名选手参赛,全国各发电集团的444家大型光伏场站(总装机容量达5062万千瓦)参加劳动竞赛。

本次技能竞赛是全国光伏产业最高水平的建功平台和首次面向光伏产业领域举办的全国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比拼两大环节,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理论知识水平、实践操作技能,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技能。其中,实际操作技能比拼环节设置有光伏组件故障检测(团体)、仿真系统事故分析及处理(个人)、PLC基础控制及应用项目(个人)、光伏子阵区域设备安装及通信配置(团体)4个竞赛项目。

据悉,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之一,全国大型光伏场站劳动竞赛将以全国各发电集团的444家大型光伏场站为竞赛对象,重点围绕“六比五赛一创”劳动竞赛,全力推动建立我国光伏发电企业之间的交流机制、对标机制、协同机制,促进全国光伏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相关负责人提出,各参赛单位要坚持以赛赋能、以赛育人、以赛提质,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坚守匠心筑梦,练就过硬本领,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推动解决一批重大技术难题、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不断打造光伏行业全产业链优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为7家发电集团劳动竞赛参赛代表颁授锦旗、颁发了《劳动竞赛责任状》。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