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国网湖北电力开展技能比武大练兵

让职工技能运动会成为人才成长“孵化器”

2023年08月01日10:32  

“检测发现变电站‘一键顺控’操作中的两个故障点。”日前,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第十三届职工技能运动会“变电站防误装置维护”项目比赛中,来自国网随州供电公司的选手李江峡熟练地排除了故障点,顺利完成了实操比赛。

今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职工技能运动会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突出“缺什么练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组织班组、县公司、市公司、省公司4个层级,开展绿色现代化数智供应链计划管理、公文(信息)写作等10个专业技能竞赛,共有7.2万余人参加班组循环赛,713人参加决赛,持续锻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培育数字人才“生力军”

在今年举办的职工技能运动会中,国网湖北电力把关键岗位、紧缺专业的重点业务作为主要竞技内容,设置了“变电站防误装置维护”“基于技术中台的智能应用”“10千伏配电自动化终端(DTU)测试及设备试验”等比赛项目,以赛促练,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李江峡告诉记者,国网湖北电力将“变电站防误装置维护”列为比赛项目后,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掀起比武热潮,利用“技术讲堂”“班组微课堂”和模拟实训室,对包括参赛队员在内的所有变电运检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并将日常工作中的每一次顺控操作当作技能比武,该公司保持了“零误操作”记录。

围绕数字化转型设置比赛项目,也促使国网湖北电力各单位非常注重培养数字化高技能人才。在此次“基于技术中台的智能应用项目”比赛中,入职仅两年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青年员工付忠祥通过理论和实操比拼,勇夺个人冠军。

付忠祥介绍,国网湖北电力构建员工“三维四力”数字素质能力模型,对电网规划、电网建设、信息通信3个专业超过3000名职工的数字素质能力进行评价,他从中受益颇多。在日常工作中,付忠祥和同事们实现二次设备图纸电子化,开展AI巡检和变电站数字沙盘工作试点。“此次比赛中考查的项目与我们的工作创新不谋而合,竞赛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业务水平的提升。”付忠祥感慨道。

通过职工技能运动会平台,国网湖北电力计划遴选1000名数字人才“专业尖兵”、100名“种子选手”,同时组建10支“王牌部队”,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激发创新创效“原动力”

在此次职工技能运动会“供电服务人员能力提升精英赛10千伏绝缘子更换”项目中,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参赛队一出场便引起了关注——随他们一同到场的还有一只带轮子的银灰色“大匣子”。原来,这是一款移动式三层折叠工具箱,全部展开后,只见比赛用的各类工器具都已分类就位、整齐有序。其他参赛队在搬工具、摆工具的时候,该公司已经开始准备作业了。

队员胡宏林说,传统的工具箱普遍存在容量小、摆放无序等问题,“找、搬、摆”既费时又费力,应用这款移动式折叠工具箱后,10千伏绝缘子更换最少可节省2至3分钟。胡宏林平日里就是一个爱钻研、爱琢磨的人,这款工具箱就是他和队员一起“捣鼓”出来的。

在今年举办的职工技能运动会中,国网湖北电力根据企业人才规划,首次设置了供电服务人员能力提升通关竞赛,促进全员岗位技能提升。从单一技能到“能登杆、会系统”,供电服务员工迎战“大考”的同时也拓宽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一些省时省力、提能提效的小创新、小发明不断涌现,掀起了“时时可创新、处处可创新、人人可创新”的热潮。

国网湖北电力为职工技能运动会中涌现出的优秀人才搭建创新平台,成立以优秀技术员工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围绕特高压试验、带电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创新突破。近5年,该公司取得创新成果2126项。该公司还大力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2022年,该公司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5项,2项技术标准获ITU、IEC立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达1.2亿元。

实现比学赶帮“齐步走”

在“10千伏公变台区异损故障排查”项目比赛中,来自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的严波、李艳勤和丁伟3人配合默契、有条不紊,3人通力合作完成比赛项目。

与往年相比,此次技能运动会设置的许多比赛项目,将传统少数精英参加的“个人赛”改为集体参与的“团体赛”,注重提升团队工作合力。

起初,3人组队初次训练耗时长达90分钟,远远低于预期成绩。“训练的过程很枯燥,但他们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对待每次训练,现在完成全部竞赛内容只需要40到45分钟。无论比赛成绩如何,他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这是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担任教练的职工工匠桂春景表示。

国网湖北电力拓展优秀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把技能比武与湖北省总工会“百千万”技能竞赛和省人社厅“工匠杯”技能竞赛有效融合,提升技能运动会的影响力、含金量。对各专项技能竞赛优胜选手,直接聘用为相应级别的职工工匠。

国网湖北电力工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致力于建立职工技能提升长效机制,在国网工会的指导下,邀请16个省市的24名优秀专家参与评判,并在赛后进行答疑解惑,把比赛舞台变为技术交流平台。在今年的比赛中首次评选“金牌教练”奖,并开展异地“师带徒”活动,通过优秀教练传播先进技术经验,带动全省各单位齐头并进。对于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选手,将组建“职工技术俱乐部”,定期组织技术交流活动,实现互学互助互进。

职工技能运动会发挥了技能人才成长“孵化器”作用。2009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超过60万人次职工参加了200个项目的职工技能运动会,相关经验得到全国总工会肯定。目前,该公司聘任领军人才7人、职员1029人、职工工匠1182人、供服职工工匠568人。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热情高涨,申报2023年技能等级评价人数达12931人,规模再创新高。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