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字诀”暖到职工心窝子

2023年08月02日08:33  

“这里干净整洁,冬暖夏凉。换班时,我经常在这儿歇脚、喝水、充电,看书、看报。”7月14日15时,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暑热正盛,15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一下车就快步走进位于平遥汽车站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不一会儿,两名游客进来询问旅游事宜,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管理员程春涛迎上去,为他们送上免费的平遥旅游地图。

据悉,这个驿站是平遥县总工会精心打造的15个“爱心驿站”之一,也是山西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省级“爱心驿站”。

“在工作方法上借力,探索建立交通运输行业等联合工会,发展会员;在打造阵地上要求高标准,力求实现服务精准化;在服务上创新,强调实效。”平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登山用“借、高、实”这一“三字诀”概括县总工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做法。

2022年11月,平遥成立交通运输行业联合工会,覆盖145家企业、3505名从业人员,其中货运物流行业3313人、快递业192人。为服务好货车司机,平遥县总工会还与县交通运输行业联合工会依托位于108国道姚村路段、交通优势明显的汾河湾快捷酒店打造司机之家,提供停车、住宿、餐饮、洗澡、游泳、健身、充电等服务。

除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及发放职工消费券等普惠性服务活动,平遥县总工会还与县交通运输行业联合工会组织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活动,举办教育培训、技能比武,开展行业法律援助,推广职工大病医疗保险,与社保部门协商解决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问题,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截至目前,平遥县总工会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809名,其中货车司机会员5355人,工会组织涵盖单位176家。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