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柳州市柳南区总指导螺蛳粉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以技提薪、以技留人”——

螺蛳粉从业者吃上“技能饭”

2023年08月07日14:40  

阅读提示

如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引才困难、留不住人等问题?在柳州市柳南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善元公司工会探索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以“薪改”促“产改”,就技能人才职级制、关键绩效指标挂钩津贴等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

“我参加了柳南区总工会举办的螺蛳粉岗位技能大赛,获得设备维修项目的一等奖,被公司授予维修技能标兵荣誉称号,还得到500元奖金。”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外包装车间设备维修工韦德江开心地说。

近日,广西螺蛳粉企业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元公司)签订能级工资集体合同,“以技提薪、以技留人”得到充分体现,一线职工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以“薪改”促“产改”

善元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螺蛳粉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企业,2020年建立工会,现有职工430人。

近年来,公司增加了20多台高端自动化设备,全生产线智慧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对职工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公司通过管理创新、人才创新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引才困难、留不住人等问题。

对此,今年4月,在柳州市柳南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善元公司工会探索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以“薪改”促“产改”,加强与公司行政方的沟通,使公司行政方的态度由“流水线没什么技术含量,能级工资不现实”转变为“小米粉大产业,小工种大发展”,认识到职工技能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职工方与行政方多次研究和讨论职工提出的提高技能竞赛奖金、增设竞赛项目、开展跨岗位培训等20余条意见和建议,确定把技能人才职级制、关键绩效指标挂钩津贴、技能竞赛专项奖励、荣誉类专项奖励等作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

增强技术岗位吸引力

4月17日,集体协商会议召开,来自善元公司生产、加工、维修等岗位的职工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这场关乎“薪”情的会议怎么开。

当日,由职工方代表首先提出“设立5个等级岗位工资最低标准”议题,建议将产业工人细分成一线操作人员、班组长、维修研发、车间主任、主管和业务经理等多类工种并设立最低工资标准,让技术工人在基本工资收入的基础上再获得职务岗位晋升所带来的收入。对此,行政方代表认为,虽然这个建议符合企业发展理念,但设立5个等级岗位工资太多太细,不好管理,需要投入很大的改革成本。

“正因为分得细、写得明,才能精准地实现按能级分配收入,更有利于增强一般技术岗位的吸引力。”职工方代表认为,只有企业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分配制度,技术工人才会更安心地工作。

双方最后达成共识:设定普通一线工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860元,班组长为2500元,维修、研发和文员、销售员为3000元,车间主任和部门主管为4000元,业务经理为5000元。

“职工方提出的奖励还不够大胆”

本次协商会议上,设立技能竞赛专项奖励和荣誉类专项奖励也是一大焦点。

职工方代表提出,为激发职工提高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针对职工代表企业在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团队和职工,以及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最美职工等荣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企业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

对此,行政方首席代表回应:“职工方提出的奖励还不够大胆,公司决不能辜负对公司作出重大贡献的职工。”会后,由人事行政部牵头,会同财务和工会对劳动竞赛、持续改进、合理化建议等设立专项奖励和特别奖励,鼓励技术工人积极参与公司创新发展。

此外,双方还围绕激发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为企业150余名销售人员制定了考核制度,按照销售达成情况和分配任务完成情况设立5个等级的提成系数。

“通过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对原有的薪酬福利体系进行整合提升,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使企业稳定了人才队伍,激发了职工提升劳动技能的内在动力。”善元公司工会主席廖桂芳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王晴、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