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工会深化“产改”激发职工创新动能

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工匠人才竞相成长

2023年08月09日09:08  

“‘工匠’的分量很重,不仅是鲜花和掌声,更是责任和担当。”近日,来自四川航天烽火伺服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热处理工、特级技师张平被命名为成都工匠。多年从业生涯中,他先后解决了多项质量瓶颈问题,为国防及战略战术型号产品节约成本近百万元,改进和设计各类工装夹具2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达10多项。

张平从一线技师成长为成都工匠,是四川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激发职工创新动能、让技术工人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工匠人才竞相成长的一个生动缩影。

弘扬工匠精神,让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融入生产、设计、经营的每个环节。近年来,四川工会扎实开展工匠人才培育和选树工作,一大批从一线生产岗位成长起来的职工创新人才,推动产生了一大批发明成果、绝技高招,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四川省已选树培育4名大国工匠、180名四川工匠、3821名市州级工匠,涵盖传统技艺和现代生产技术的多个领域。

今年以来,为了激励先进、带动示范引领,四川省总工会创新举办了以“创新创效拼经济,聚智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全省职工创新大会,发布了“五小”先进单位、先进班组、优秀成果、全省“十佳”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并进行颁奖。随后,面向社会推出“为职工创新成果喝彩”四川工会职工优秀创新案例展播活动。案例背后蕴含的职工创新活力,获得420多万人次关注、300多万人次点赞。

一项项从实践中诞生、凝聚职工心血的“金点子”、小发明,在为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随着“四化同步”在四川的系统推进,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联合黄河流域9省(区)签署《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合作战略协议》,370家省级创新工作室每年创效超100亿元。去年开展的“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五小’凝聚职工智慧”专项活动,节创经济价值26.47亿元。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培育一支创新型高技能产业工人大军,对在奋力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表示,未来将继续把职工技术创新融入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技术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职工技术创新的引导、支持、服务,进一步凝聚广大职工的创新力量,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王晴、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