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鞍钢集团聚焦群众性创新活动搭平台建机制

“全员岗位创新”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2023年08月10日09:13  

完成创新成果87项,获鞍钢集团级以上荣誉75项,获得国际国内发明展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4项,今年初在中东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团队申报的《皮带轮轴承在线更换方法》获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这个成绩单,属于鞍钢集团鞍千矿业公司设备室综合点检员许广明领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

“有了平台和机制,如今,全员创新成了大家成长成才的最大内驱力。”近日,在鞍钢集团职工创新大会上,许广明讲述了自己的创新实践和感受。许广明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新项目被授予集团年度优秀创新项目。

近年来,鞍钢集团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群众性创新活动,持续完善职工创新工作室,组建创新工作室联盟,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项目共享、人才共享,有效形成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

“四轮驱动”深入人心

“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的实训阵地,让我们在岗位上大胆探索实践。”许广明说。鞍千矿业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搭台、各方协调、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统筹生产、技术、设备、管理等各部门协作,在技术、资金、场地、人员、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专项支持,将支持资金精准投入到工作室创新项目上,奖励资金全部激励到创新成果上,资金支持涵盖工作室运行全过程各个环节,创新工作室吸引一线岗位能工巧匠130多人参与职工创新日常活动。

注重发挥工作室整体合力,依托鞍钢矿业网上创新交流平台,接受兄弟单位线上提出技术难题,提供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在集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许广明职工创新工作室与本钢矿业南芬选矿厂冯芝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攀钢矿业白马选矿厂杨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等11个工作室建立“创新工作室联盟”,3个项目进入试验阶段,预计创效220万元。

近年来,鞍钢集团培育命名各级创新工作室367个,两个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职工优秀创新项目392个,命名集团级先进操作法411项。职工创新成果在国际国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152项金奖、233项银奖和218项铜奖。集团工会提出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四轮驱动”的群众性创新模式深入人心。

“找问题得实惠”

在鞍钢集团职工创新大会上,117个创新项目被授予鞍钢集团2022年度职工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项目,26项操作法被命名为鞍钢集团2021~2022年度先进操作法……本钢板材炼铁总厂设备管理室精密点检员杨韬关于“干熄焦提升机编码超速保护和速度位置控制”的建议,荣获鞍钢集团职工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在板材炼铁总厂,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与群众性创新活动、“全员岗位找问题,集思广益堵漏洞”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征集、激励、推广配套的工作机制。杨韬在对焦四作业区干熄焦提升机的巡查过程中,正好遇到40吨重空焦罐坠落到熄焦车牵引车上。如果焦罐自由落体下落到地面,会造成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杨韬团队经过仔细排查,发现提升电动机正常运转,变频器及超速开关均未发出报警,抱闸未制动是导致焦罐下落的原因。他们对干熄焦提升机编码超速保护和速度位置控制进行改进,创效 140 余万元。

2022年,该厂共征集各类合理化建议3292条,获奖2154条,即时奖励投入金额76480元,有效激励了更多的职工投入到自主管理、创新创效之中。“找问题得实惠”“学技术真吃香”成为鞍钢职工的共识。

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表示,企业将大力营造群众性创新活动浓厚氛围,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新经验、推广新技术、展示新成果,让岗位创新成为广大职工的思维方式、工作习惯和自觉行动;把推动群众性创新活动作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政策创新,让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出来;以群众性创新活动助力企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发挥央企科技创新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王晴、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