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工会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阵地开展“移动式”送清凉

烈日下,清凉“驿起流动”

2023年08月11日08:06  

连日来,受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外围下沉气流影响,福建高温不退,多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局部温度超过39摄氏度。福建各级工会迅速行动,一股“清凉”在近3000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之间“流动”起来。

“天气热的时候,能有瓶矿泉水和歇脚的地方,实在是太好了!”8月8日,清晨的大雨暂时浇停了气温上扬的脚步,但正午30摄氏度的高温伴着75%的湿度,依旧让福建拓客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外卖员张明盛被“蒸”得大汗淋漓。

停车、扫码、开门、取水……这是这个月来张明盛在莆田市涵江区顶铺社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门口的第17次停留。“天热辛苦了,请你喝瓶水”,驿站门前的冰柜里摆放着10多瓶1.5升装的冰镇矿泉水,供周边的外卖小哥、快递员免费领取;冰箱旁立起的广告架上所展示的涵江职工之家“扫码入会二维码”,则让张明盛在这个驿站里找到了“家”。

“10万件、共计240万瓶”,这是这个夏天里,莆田市总工会“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活动启动以来,依托全市113个社区邻里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向高温下劳动者送出的矿泉水量。这些清凉物资在当地各服务站点之间“流动”派送,让工会夏送清凉的标识在各个站点“流动出摊”。

在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秀涂安置房重点项目工地上,由泉州市总工会联合当地工会建设的“流动职工之家”这个夏天也挂起了“户外劳动者流动服务站点”的牌子。每天早晨7时50分,这个由两个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清凉空间”赶在工人们上岗前准点开门。项目部工会负责人吴登辉便是站点里凉茶、矿泉水的“管家”,“配齐清凉物料,方便路过的工人们取用”是吴登辉每天要干的“头等大事”。

吴登辉告诉记者,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范围内,共有两个“流动清凉驿站”挂牌服务,在16个重点项目工地流转使用。驿站不仅24小时不打烊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纳凉地、供应公益凉茶,还开展微宣讲、微课堂、微心愿服务,吸引超过5000人次职工上门享受“流动的清凉”。

福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工会送清凉工作顺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伴随户外劳动者的身影“流动”起来,省总要求全省各地工会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依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为驱动,重点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高温下的户外劳动者提供“移动式”送清凉服务,打通工会送清凉物资分配、流通的堵点断点,推动送清凉服务的要素资源和提供清凉服务的站点“驿起流动”起来,方便劳动者“共享清凉”。

此外,省总工会还鼓励各地通过探索建设“流动驿站”、布点“爱心冰柜”、开展“清凉物资漂流”、提供“点对点清凉配送服务”、组织“清凉传递慢直播”等方式,推动“驿站流动、爱心流淌、服务流转”,让工会送清凉“动”起来、“转”起来,努力把工会服务送到基层一线的职工身边。目前,福建全省工会已筹集总价值800多万元的物资向全省2600多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配送,建立流动式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0多个,推动工会送清凉有序流动起来。

“高温不仅是对劳动者的‘烤验’,也是对工会服务的考验。”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工会工作要不断强化精准思维、精细化开展工作,主动根据职工所需所盼改革创新。当前要着力提高工会送清凉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努力把“最清凉”的工会服务送到离职工“最近”的地方。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