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威海广泰空港深化“产改”激发职工创新潜能

“四位一体”体系“铸匠”又“筑家”

2023年08月11日08:08  

“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的成长平台,当一线工人也一样能成才!”近日,在山东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广泰空港)的生产车间里,记者见到了刘洪强。今年是他在威海广泰空港担任制作钳工的第28个年头,他先后荣获威海市技术能手、威海市十大金牌职工、威海工匠、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他由衷感慨:“在广泰,我们技术工人成长有通道、有阶梯,只要肯钻研,就会成长成才、发光发亮。”

威海广泰空港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航空地面设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威海广泰空港还是威海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文轩说:“我们发展壮大的秘诀就是创新,通过‘产改’激发职工创新潜能,走精品道路,提质降本增效。”

近年来,威海广泰空港以“产改”试点为契机,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以大力推动全员创新为抓手,通过持续打造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综合培训、选拔成长、科学评价“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聚焦职工赋能成长,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为企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赋能成长“铸匠”

“公司多层级的技能比武、完善的职级评价体系,让我们年轻人有了成长舞台、进步空间。”林乐乐在威海广泰空港的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技师,先后荣获威海市环翠区青年技术能手、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威海广泰空港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作用,通过“金蓝领”培训以及“名师带徒”“技师带技师”“技师带徒”等方式,不断孵化和培育出更多高技能人才。

如今的威海广泰空港,拥有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260余人、省市级首席技师3人、省级创新明星1人、威海工匠3人、威海市技术能手3人、市级金牌职工3人。近几年,在威海各级技能比武竞赛中,该企业的职工收获各类奖项100余项。

威海广泰空港还着力健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规划体系,打破传统职业发展“双轨”体制,在完善技能人才“技术序列”和“管理序列”双通道发展基础上,给予产业工人跨职种、跨系统发展机会,拓宽职业发展路径,打破人才成长的“天花板”。

作为威海首批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单位,威海广泰空港目前共获批9个职业工种(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自主评价认定资格,已完成246人的自主评价工作,其中高级工125人、中级工104人、初级工17人。

持续的赋能成长激发出职工的磅礴动能。近3年来,威海广泰空港职工提出改善提案近1000项,创造效益近1000万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携手共进“筑梦”

威海广泰空港如今拥有子公司及主要下属单位21家,职工2200余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集团工会一直注重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健全职工诉求表达机制。

“今年,公司第五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征集提案两件,分别送交公司有关部门协同承办,两件均已得到有效落实。”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英材介绍,公司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及重大事项均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通过后实施。

威海广泰空港还定期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了解职工对公司业务、管理、生产等方面的意见和满意度,对有建设性、具有创新意识的提议给予一定奖励,近3年职工满意度均为100%。

此外,企业还充分落实职工福利薪酬等激励保障,建立了多项激励机制、奖励福利制度,设15种奖项,包含工艺创新、改善提案、突出贡献、创新项目等。建立了绩效考核制度,对职工绩效进行奖励,近3年来共投入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

开展“产改”工作以来,威海广泰空港职工近3年来涨薪达40%,达到行业领先。2020年,企业首次实施股权激励,对176名核心骨干职工按照标准进行股权激励,约计675万股,其中一线技术工人占三分之一。

用心关爱“筑家”

“通过参加心理健康讲座,掌握了不少沟通技巧,和同事相处更融洽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谈及企业工会为职工组织的心理关爱项目,威海广泰空港职工于晓深有感触。

一直以来,威海广泰空港都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通过实打实的暖心举措为职工提供满满的幸福感。

威海广泰空港持续开展“生日送蛋糕、夏日送清凉、结婚送祝福、遇事送援助”的“四送”活动,每年投入400余万元为职工提供6大节日福利,近3年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70余人;2022年,投入16万元为自愿报名的职工接种流感疫苗,助力职工“健康过冬”;成立“职工医务室”,每年投入100余万元组织职工健康体检;成立“心理健康工作室”,近3年来举办各类讲座30场,近2500人参加;投资10万元打造职工健身房,在各楼层设立茶水间咖啡角,在各车间设立工休室;为外地职工提供廉租房,每年组织“家属开放日”等活动,让职工切身感受如家般的温暖……

对职工无微不至的关爱,也让威海广泰空港赢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家文化”让企业和职工血脉相连,凝聚成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