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签订集体合同中设立薪酬激励内容的企业多达1.78万家,相关工作要求写入集体协商条例——

江苏:薪酬激励协商全面开花

2023年08月11日08:29  

今年5月起施行的《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首次将签订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要求写入条例,进一步为薪酬激励集体协商提供了法律支撑。

江苏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发端于2018年常州市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的首签仪式,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进,在全省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局面。截至目前,江苏省签订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或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设立薪酬激励内容的企业(含行业覆盖)共有1.78万家,覆盖职工207.4万人,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和职工增收。

三个阶段

基层探索、统一标准、全面推进,江苏的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

为落实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的相关要求,常州市总工会于2018年率先推动签订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的工作,泰州市2019年首次开展了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两地的创新实践核心都是通过集体协商完善企业薪酬激励制度,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创新创优。江苏省总工会及时推广了两地的做法,南京、扬州等地也相继在部分企业探索推进。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推动“产改”、促进职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创新激励制度、提升综合素质等主要协商内容,制作了职工技术创新和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参考文本,为基层开展这项工作确定了标准。

2021年3月,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常州召开了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暨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进会,要求各地坚持职企共赢、真谈实商、逐步深化、由点到面的工作方法,凝聚合力深入推进。江苏各地积极响应,有5个设区市制定了本地区的指导意见,泰州市出台了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新沂市及时召开由分管副市长参加的推进会,全省当年就有2000多家企业签订了此类专项集体合同。

四条举措

融入“产改”大局重点推进。为增强各地对开展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的推进力度,江苏将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工作纳入“产改”工作大局中统筹部署。推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被纳入《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江苏各地以“产改”试点单位为重点加大推进力度,2021年实现“产改”试点企业全覆盖,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也成为全省“产改”工作的一张名片。

凝聚三方合力统筹推进。近几年来,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都将推进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列入三方工作要点重点推进。开展薪酬激励集体协商,优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成为该省贯彻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在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三方成员单位推进这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推进举措和时间节点。

加强培训指导有序推进。为提高基层工会的认识,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省总工会分层次、分批次对各设区市总工会的分管主席、工会干部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开展专题培训。在分管主席的培训班上,重点阐明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与“产改”的联系和作用;在对专职指导员的培训中,重点突出可操作性,采用参与式教学方式,通过案例分析、模拟协商等形式,增强指导员对协商内容和方式的理解。

选树典型案例引领推进。经过持续推进,江苏各地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于2022年精选发布了《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十佳案例》,为基层提供参考借鉴。扬州、淮安等地也相继编制案例集下发基层,形成了一批可借鉴的案例汇编。

实现双赢

“用人单位与职工方可以就技术创新、能级工资等事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专项集体合同,或者在集体合同中专章约定。”《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明确规定。

能级工资是指用人单位根据岗位评价因素、职工能力级别、工作绩效考核等确认工资标准的分配方式。当地有关人士指出,由此可以增强企业薪酬等工资福利制度的导向性,推动产业工人立足岗位革新技术、改进工艺和发明创造,促进技术人才的引进交流,实现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的普遍提高。

《条例》还提出,建立完善企业职工按技术、贡献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将薪酬待遇与技能提升、荣誉获得挂钩,对获得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等级的职工给予实惠,对获得劳模等荣誉称号的先进职工给予津贴等。泰州市仅2022年度就为数万名技术工人增加了1亿元以上的津补贴(奖金)。常州强力先端自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以来,共计发放奖金26万多元,受益职工达到80人,占职工总数的20%。

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有助于实现企业增效与职工增收的双赢。不久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召开纺织行业十大工种工资指导线协商会,发布纺织行业2023年主要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纺丝工、卷绕工、保全工等10个主要工种工资在2022年基础上增长6%。盛泽纺织相关行业企业正开展新一年度工资集体协商,部分企业已参照新的工资指导价位为职工调整工资。南通海安市李堡镇机械行业通过集体协商建立行业薪酬激励制度,覆盖企业98家,受益职工达6376人,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和整体经济效益明显上升。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促进企业发展、职工增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