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送到甲板上的宣讲会

2023年08月11日08:43  

三江口航道船舶卧泊基地,龙江清障01号船安静地停靠在岸边,偶尔有几只江鸥在风中掠过江面。船的甲板上,十几名船员席地而坐,聆听着宣讲员的讲解……这是黑龙江省海员工会联合省航务事业发展中心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中的一幕。

黑龙江省航务事业发展中心下设4个事业单位,有1503名职工,主要负责黑龙江、松花江等水域通航里程5495公里范围内的航道养护保护及水上交通救援等工作。由于作业地域广、任务重,让全员都集中起来学习比较难以实现。于是,此次宣讲活动变“请上来”为“走下去”,带着宣讲员走到船员工作的码头、站房、工程船舶生产集中地开展宣讲工作。

宣讲工作从祖国的东极抚远起步,沿着水域国界线途经同江、嘉荫、黑河直至祖国的北极漠河结束。

黑龙江省海员工会主席杨巍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利用船员的工作间歇时间,在地点的选择上尽可能考虑满足更多船员的需要,比如第3站宣讲在黑龙江嘉荫段举行,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龙江号、龙标2608号、龙标2609号3艘船都在这里停靠。

“我们常年不在家,找对象比较难”“能不能帮我们提供一些健身器材”“每日伙食费比较低,能不能提高标准”……每场宣讲结束后,黑龙江省海员工会的工作人员都走到职工身边,聆听大家的心声,对于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给出答复。有职工反映夏季作业在船上住的时候蚊虫较多,工会工作人员当场表示立刻安排蚊香、驱蚊水等物品,发放到每一艘船上。对于涉及其他部门或当场难以答复的,也一一记录下来并表示回去沟通解决。

“不同于以往‘课桌式’宣讲,这是一次深入船员群体的宣讲活动,我们顺便利用这样的机会开展一次大调研,帮助解决船员的急难愁盼问题。”杨巍表示,此次走到生产一线,了解了一些船员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回去之后将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把船员们提出的问题解决好,让大家安心地扎根一线。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湘铨、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