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省总整合平台资源赋能职工服务阵地

联盟机制让工人文化宫“转起来”“火起来”

2023年08月14日08:37  

正值暑期,江西各地工人文化宫热闹非凡:“爱在工会·四季有约”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公益活动在南昌市工人文化宫开营;九江市职工演讲比赛暨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鹰潭市工人文化宫在举办专业职工羽毛球基础知识讲座后,羽毛球训练课、对抗课报名火爆;抚州市工人文化宫让防溺水公益安全教育走进校园,提高学生避险与自救能力……此前,首届江西省工人文化宫联盟职工文化交流活动周在南昌市举办,吸引了10万余名职工参与。

这是江西省总工会通过工人文化宫联盟机制,助推职工服务阵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省总切实把以工人文化宫为主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纳入工会工作大局统筹部署,通过“以奖代补”有效推进市县工人文化宫全覆盖。自2018年启动奖补制度以来,江西省总本级共奖补市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51个,奖补资金10670万元。全省运行和建设中的工人文化宫从42个增加到2022年底的104个,总面积已达127万平方米。

“建起来”仅仅是开始,“用起来”“转起来”“火起来”才是目标。2021年5月,江西省总召开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向全省各级工会和工人文化宫发出创建工人文化宫联盟的倡议。随后,省总对近50个县(市、区)工人文化宫开展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联盟机制的理念定位为“秉持共建共享、普及普惠理念,以政府所愿、工会所能、职工所盼为导向,自愿结成互相协作、互利共赢的公益性服务性合作平台”。

同时,江西省总制定了工人文化宫联盟工作架构与工作规则,建立了联盟理事会管理决策机制、秘书处协调服务机制。联盟的运维和机制建设工作在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的监管下,具体服务职工工作在省总工会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轮值理事单位牵头负责理事会日常工作,组织带领成员单位开展活动,扩大职工服务阵地的影响力。

工人文化宫联盟机制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积极探索,把服务职工的平台、资源“联”起来,把需求服务“联”起来。据统计,2022年全省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工人体育场馆等职工文体教育服务阵地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了75场公益演出,有49.82万人次享受了工人文化宫的公益服务。

下一步,江西省总将把工人文化宫联盟作为新起点,通过联盟机制赋能工人文化宫,实现工人文化宫服务职工阵地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让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的“健康家”“幸福家”。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