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要求各地市建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

围绕产业结构特点设置,根据评估分类给予补贴

2023年08月14日08:47  

近日,山西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到2025年底,在每个设区市辖区范围内至少建成一个适应当地产业结构特点的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鼓励集团化管理的省本级参保煤炭企业单独建立基地,并鼓励省级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在具备条件的所属机构建立基地。

山西省要求,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应根据功能定位明确划分安全事故案例展示区、安全知识互动区、安全体感实训区、工伤预防技能实训区等区域。其中,安全知识互动区要以多元化、智能化、生动化的互动体验模拟搭建不同场景,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参与者学习工伤预防知识;安全体感实训区要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系统完成在现实中难以实现的逼真伤害体验;工伤预防技能实训区要根据不同行业、工种实训要求模拟现场工作环境,通过在指定区域、工位的实操,使参与者在接受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实现安全、规范、独立完成相应工作的目的。

据悉,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后,山西省工伤预防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相关行业专家按照分类标准,现场核查、综合评估,并将评估结论向社会公示。评估认定结论经公示无异议后,所有符合Ⅰ类标准的基地将命名为山西省工伤预防警示教育示范基地并颁发牌匾。各市符合Ⅱ类标准的基地,将命名为市级工伤预防警示教育示范基地并颁发牌匾;符合Ⅲ类标准的基地,将命名为市级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并颁发牌匾。省本级参保煤炭企业和省级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所属机构建立的基地,符合Ⅱ类、Ⅲ类标准的基地,由省人社厅命名为单位(行业)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并颁发牌匾。被命名并颁发牌匾的基地建设单位,将从省工伤预防费中按类别给与不超过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补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