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暑托班 “省心”又“暖心”

2023年08月14日08:53  

有了暑托班,安全又省事”

“有了暑托班之后,孩子在里面学画画、做作业,我们下班时接回去,既安全又省事。”近日,江西正普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职工江涛告诉记者,得知上饶市余干县总工会在园区举办暑托班后,自己第一时间报了名。

余干县高新产业园有130多家企业,8000余名职工。每到暑假,子女看护问题便成了职工的烦恼。对此,余干县总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在园区内举办了两期暑期托管班。“这次暑期托管班的服务人群跟往年不一样,在服务内容、方式上都有优化。”余干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彭弘介绍说,办班前期,县总工会就托管时间、学习内容、活动方式等广泛征求园区企业职工的意见。职工可通过网上报名、网上审核,或委托企业集中报名、集中审核,使报名手续简单化,“托管时间上弹性化,职工随时送随时接,省时省心。”

同时,余干县工人文化宫聘请了10余名有专业特长的老师,根据不同的年龄学段、兴趣爱好开设了国学启蒙、数理逻辑、趣味拼音等课程;组织开展看电影、扎气球花等趣味十足的集体活动;开设亲子游戏活动,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的爱。

“这里有好多小伙伴,大家一起上课、做运动,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教我们课外知识,我可喜欢这里了。”职工子女胡逸宸高兴地说。

家长专心摆摊 工会帮忙带娃

“以前摆摊带着孩子经常分心;现在有了爱心托管班,可以专心做生意了。”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吴宁街道振兴路夜市摊主蔡东东说道。

日前,在吴宁街道振兴路和东岘路交叉口的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驻地内,一个工会爱心托管班开始试运营。“用爱做托管,用心做地摊”,托管班墙上张贴的标语格外醒目,300多平方米的教室布置得像一个儿童乐园,配备风琴、木马、滑梯等设施,孩子们围成一圈,拍着小手唱《上学歌》。

吴宁街道振兴路汇聚了1000余名摊主。

“如果不是亲自去摊位上看,我想不到他们带娃有这么难!”吴宁街道总工会主席毛丰华道出举办托管班的初衷。每当走访时看到摊主的孩子坐在小板凳上借着摊位微弱的灯光写字,周围人来人往、噪声不断的场景,毛丰华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于是,吴宁街道总工会着手开办托管班。

“费用全免,重点招收4~12岁的孩子,目前接收了12岁以下的孩子60多个。”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主席楼永强介绍,托管班项目总投资近10万元,由吴宁街道和工会财政共同承担,从夜市招投标资金池里划出,两位老师是公开面向社会专业人士招募的。

“托管班的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到晚上8点,全年无休,每次夜间托管结束后,有些孩子的家长没法来接,我们会送到摊位或者继续帮忙照看。”毛丰华说。

“托管班开得太及时了”

“小朋友,你们好!欢迎你们的到来。”8月7日,伴随着志愿者的亲切问候,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同心共圆”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开班。从8月7日至18日,30余名铁路职工子女将在托管班度过一段多姿多彩的托管生活。

“托管班开得太及时了。”一大早,南宁供电段南宁检测车间的江念牵着两个儿子一起踏进单位大院。在职工驿站门口,小朋友挥手和妈妈告别,开始一天的快乐生活。

江念和丈夫是铁路双职工,平时无暇顾及孩子。“孩子一放假就觉得无聊,但我们都在上班,又不放心他们自己出去玩。”看着放假在家的孩子,江念发起了愁。暑假刚开始不久,她看到南宁供电段工会开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的通知,立即给孩子报名。

“我们的托管班致力于为孩子的暑期打造一个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平台,让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该段工会副主席刘思幼说,为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尤其是针对暑运期间运量攀升导致职工更繁忙的情况,工会号召职工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利用休班时间轮值的方式提供学龄儿童义务托管服务。

“我们挑选优秀骨干组成培训师团队,优化课程设置,免费提供服务。”刘思幼介绍,此次暑期托管班主要以安全教育、作业辅导为主,还开设篮球、羽毛球等兴趣课程。

“孩子开心,家长安心。感谢单位为我们提供这样的福利”“这个托管班对于双职工来说非常有必要”……开班以来,托管班好评不断。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