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国网湖南电力锤炼锻造出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

客户“零感知”背后的“掌灯人”

2023年08月15日08:27  

在湖南省长沙县春华镇一处“育秧工厂”,直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前来回访,村民周建军才得知,大棚所用的电路刚刚完成“直线杆改耐张杆”不停电作业。“更换线路这么大的工程,大棚竟然丝毫未受影响,恒温装置一直正常运行……”

“看到你们来,还以为要停电了。没想到厂里用电根本没受影响。”在娄底经开区旺达创业园附近,电力工人“悄无声息”完成了老化绝缘子的更换。

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在湖南,不管是工业用电还是民生用电,不管是迎峰度夏还是春节保电,供电保持平稳有序,做到“不掉链子”。即使是去年电网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的时期,国网湖南电力依然保证了电力电量的供需平衡。

客户“零感知”背后,是一支数万人组成的“掌灯人”队伍。“今年春节期间,我们7万名职工有4万人在保供电一线现场,还实现了全社会零投诉的良好口碑。”国网湖南电力新闻发言人易江腾自豪地说。

传承与创新“齐步走”

走进位于长沙城东的榔梨供电所办公区,一块“禹明青年室内培训室”的牌子引人注目。

“这是我们职工自己搭建的实训场所。”所长刘昂告诉记者,榔梨供电所为新进职工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练兵制度”。刚进所的年轻人,要在“禹明青年室内培训室”和“文广青年室外培训室”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培训,经层层考评过关后,才能走进所门,接触到真正的电工作业。

“禹明”“文广”之名,均取自所里的技术骨干。老师傅宋禹明年轻时负过伤,无法从事高强度的作业,抱着“当不了运动员当教练员”的心态,他自告奋勇负担起了培训新人的重任。

论电工技术,老师傅们是绝对的“扛把子”。但要说玩转新科技,还得看年轻的“后生们”。

“基于停电服务风险的智能预控”,采用机器智能深度学习,开展客户诉求智能预测和停电服务风险智能预控,配网故障停电预测准确率达92.4%;“线变户停电全感知系统”实现了从原来客户报修到现在的主动抢修,甚至客户还未感知到,故障已通过系统辅助处理完毕……

这些“高大上”的成果,均来源于“良禾”青年创客联盟柔性团队。团队中,榔梨供电所青年职工负责项目“金点子”的提出和落地试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负责项目攻坚和技术开发。团队试点应用成功的创新产品,在整个长沙公司积极推广。

15名职工中,研究生有7人。在几公里外的榔梨220kV变电站,“高精尖”的人才配置,不但让先进电力技术应用实现“加速度”,更有了开展技术攻关的人才基础。

该变电站自发成立“榔梨QC”创新小组,除率先应用智能巡检、远程巡视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还自主创新开展主变滤芯式速换呼吸器等研制,荣获国家级大奖。

以赛促学炼出“真金”

随机抽取竞赛题目,随机抽取参赛班组,随机抽取参赛个人,随机抽取裁判人员。在国网湖南电力,“四个随机”让劳动竞赛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

“‘四个随机’毫无疑问给大家带来了压力,但同时也激发了职工们勤练技能、苦练作风的热情。”国网湖南电力人力资源部培训处副处长段粤告诉记者。

据介绍,随机抽取班组和人员,旨在扩大竞赛的参与面,使之覆盖到各个单位和各个专业;随机抽题旨在将赛题与现场实际、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实现“赛用一致”。

“全员赛”致力于拓展竞赛辐射范围,激发全员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精英赛”则为参赛选手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更“高端”的舞台。

国网湖南电力连续11年与湖南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举办湖南省电力职工技能大赛,针对电力相关专业开设竞赛类别,包括供应链管理师、装表接电工、变配电运行值班员、继电保护员等10余个工种与岗位;积极与各级工会组织沟通协调,将竞赛项目纳入当地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大力推荐申报相关荣誉。

通过“精英赛”,一大批高精尖技术能手和“湖湘电力工匠”脱颖而出。“90后”青年职工马良才,在工作第6年参加湖南省营销类供电服务竞赛,取得头名佳绩。此后,他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得到更多岗位锻炼的机会。

竞赛还产生了一批独具匠心的“五小”革新成果,如基建专业的杆塔平衡校验设备、线路专业的检修踏板、变电专业的检修小车等,展现了职工的聪明才智,也提升了竞赛的技术品质。

让“红衣战士”无忧奋斗

走进国网新化县供电公司上科供电所,“小公寓”家具、电器等设施完好齐备;“小食堂”全电厨房覆盖率在90%以上,设施干净明亮;“小浴室”有独立卫浴,热水器、取暖器、洗衣机齐备。

基层供电所往往地处偏远,如何让职工安心工作是个问题。国网湖南电力开展“五小(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书屋、小菜园)”供电所建设,解决了783个供电所住宿难、吃饭难、洗澡难等问题。在偏远地区供电所优先开展小运动场(小健身房)建设,打造“五小”升级版。

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职工诉求并及时回应,增强职工归属感和认同感。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出台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职工诉求中心建设,打造网实一体、科学高效的职工诉求服务体系。在诉求内容上,重点针对职工职业发展、教育培训、薪酬福利、减压减负、办公环境、身心健康等方面,让职工提建议、说想法、献良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感谢工会娘家人。”手机收到自己“危困救助金”申请已审批通过的好消息,衡阳县公司洪市供电所职工黄玲利眼角湿润了。去年,黄玲利诊断出严重肝硬化,不得不进行肝移植和取血栓手术。作为家中顶梁柱,黄玲利生病后,家庭收入锐减,巨额的后续治疗费用更愁坏了一家人。

得知情况后,衡阳公司工会协助职工家属申请“守网相助”互助金,以最快效率帮黄玲利申报到3万元“大病互助金”和20万元“危困救助金”。

据了解,国网湖南电力在国网系统率先实施“守网相助”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设立爱心基金,为职工提供多重保障,让他们有了更多安全感。

“电力‘红衣战士’是千家万户的‘掌灯人’,只有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孟军表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