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实行承包经营的网约车企业适不适合“谈薪”?沈阳市沈河区总工会积极探索试验——

“没想到我们网约车司机也能签集体合同”

2023年08月15日08:33  

“没想到我们网约车司机也能签集体合同——不仅明确了哪些是我们的收入所得,还规定了特殊情况下企业应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近日,说起辽宁省首份试点网约车司机集体合同,沈阳车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网约车司机刘意说,“以前不敢想的事,如今成了现实。”

一直以来,流动性大、劳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困扰着网约车企业及司机。聚焦这些问题,在沈阳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沈河区总工会通过引导企业和网约车司机“坐下来谈”,并签订全省首份试点网约车集体合同,维护了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找到稳定职工队伍的途径和方法。

引导双方“坐下来谈”

沈阳车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有网约车司机160多人,双方签订了车辆承包经营合同。司机队伍流动性大、流失严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该公司负责人侯培锋。

6月初,沈河区总工会指派集体协商指导员冯卫东来到该公司,引导企业和职工“坐下来谈”,对集体合同签订的意义、流程、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

刚开始,侯培锋认为网约车司机和企业是承租关系,不是劳动关系,因而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与卫生等劳动关系有关事项,不适合在网约车行业进行协商。

对此,冯卫东解释说,集体协商是协调、稳定劳动关系和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重要保证,有助于稳定网约车司机队伍。这句话打动了侯培锋等企业管理人员。协商目的达成一致后,协商议题就聚焦在“队伍稳定”上。

在沈河区总工会指导下,该公司工会通过座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征求职工意见,确定了企业和承租人责任、劳动报酬内容、工作时间、保险福利、劳动争议处理等协商议题。随后,公司工会向企业方发出协商要约。

权利和福利落到了白纸黑字上

6月15日,集体协商会议在沈阳车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如约而至。协商双方你来我往,既据理力争,也增进理解互信。

“车出了问题谁负责?赚来的钱如何分?万一有事故有没有保险?”协商中,职工方代表集中在权责分属、劳动报酬、保险福利等问题上提出诉求。

公司以往对车辆的使用和责任情况大部分只作了口头说明。经过这次协商,双方确定:企业承担税费以及车辆正常保养维护的费用;司机应定期检查车辆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在24小时内通知企业,由企业负责维修。停车费以及违章罚款等费用由司机承担。

对于劳动报酬,双方同意按车辆承包经营合同及网约平台派单情况获取,按月营业收入扣除承包费以及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后多劳多得。企业方按照车辆使用性质购买相应的保险;企业安排承租人参加工会互助医疗保险,为每人提供50元~100元保险费用。

“网约车司机出现不可抗力无法继续通过路面运营取得收入,导致生活困难怎么办?”刘意此前反映的这个问题,经过此次协商有了答案。双方明确:符合国家关于困难家庭申请条件的,公司按照沈阳市最低工资标准保障1~3个月工资,同时提供应急用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坦诚带来的“劲儿往一处使”

“企业应组织网约车司机按时参加上级工会提供的免费健康体检”“企业承诺网约车司机子女中高考等由公司派车接送”“司机家中有80岁以上老年人过生日,公司给予500元慰问金”……这次协商对网约车司机福利做了规定,还就“网约车司机应积极参与企业组织的‘学雷锋’等公益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服务品质”达成一致。

“这份集体合同体现了企业对网约车司机的关心和网约车司机的社会担当,希望也能对其他地区网约车行业集体协商起到参考、示范作用。”沈河区总工会综合保障部部长王艳珠说。

“今后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共同把企业做大做强,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侯培锋承诺。

沈河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王有志认为,这次集体协商表明,工会组织只有深入企业和职工中,才能有效引导双方坦诚沟通,消除双方认识上的误区,进一步打破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不会谈”的局面,促成双方通过协商实现“双赢”。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