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工会强化思想引领,做实维权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 凝聚职工奋进力量

2023年08月17日08:40  

山西工会聚焦主责主业,改进方式方法,打造了“五小”竞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三晋工匠”年度人物选树发布活动、工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示范站点等一批有影响、可持续的特色工作品牌,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2023年度职工申报‘五小’创新成果近千项,公司评选表彰了300多项创新成果,发放奖金700多万元……”近日,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卫建中对记者表示,“‘五小’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职工‘把企业事当家事’的责任感和创造力。”

近年来,山西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改进方式方法,打造了“五小”竞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三晋工匠”年度人物选树发布活动、工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示范站点和宣讲队伍等一批有影响、可持续的特色工作品牌,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引导全省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奋进新征程。

“五小”竞赛激发创新活力

在山西,“五小”竞赛活动不是工会组织“单打独斗”,而是由省委、省政府部署,并写入相关政策文件。如今,这项活动已经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多部门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近10年来,全省参赛职工累计达3281.49万人次,产生创新成果81.13万项,创造经济价值约570亿元。”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表示。

山西各级工会持续发力,不断完善以岗位创新、班组(团队)创新、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以及创新工作室联盟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体系,通过强化活动过程管理,推行网报网评,加大奖励、及时奖励、精准奖励,扩大职工受益面,使活动落实到基层、深入到一线,形成长效机制。

随着“五小”活动的开展,全省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造氛围,也促进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为职工创新创造、展示才华搭建了广阔舞台。

“有‘五小’竞赛打头阵,我们在民营企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就水到渠成了。”吕梁市总工会副主席卜新宇说,持续多年的职工“五小”竞赛,让民营企业收获了远超预期的“产改”成效。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性教育实践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总工会举办的“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发布晚会在山西卫视播出。活动推选出的40名候选人名单,在11天的网络公示点赞中,吸引了近600万人次参与投票。

为放大劳模先进的示范效应,山西省总工会持续4年联合山西日报社和山西广播电视台开展“三晋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并举办发布晚会,请入围的10名优秀工匠代表走上舞台讲述奋斗故事。

“我们精心筹办发布晚会及事迹展播,在场景设计上采用全息投影、超时空对话、虚拟场景还原等技术手法,提升短片的可视性和互联网传播效能。”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李忠贵表示。

为了壮大工匠人才队伍,山西成立省级工匠学院,带动新建11个市级工匠学院,推动打造成一批高标准的一线职工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劳模工匠攻关基地,成为职工的大学、工匠的摇篮。

此外,山西工会还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和宣讲队伍建设,每年开展近千场“送理论、送文化、送温暖,进项目、进工地、进企业”活动,灵活运用故事会、演讲会、交流会、文艺表演、微课堂、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劳模工匠宣讲,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

在有效服务职工中提升思想引领力

“省总今年将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开展‘明星站长’‘最美站点’选树活动,探索实行奖补制度,充分调动站点管理员的积极性,确保这支队伍‘干得好、留得住’。”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谭立新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5813个。

近年来,山西省总工会着力推动工会服务阵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为此,山西各级工会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规划时提前谋划,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同步设立“妈咪小屋”“爱心托管班”等,使工会服务阵地满足职工的多元需求。

山西工会坚持以真诚服务赢得职工,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提升思想引领力。比如,协调财政、商务、人行等部门联合发文,据不完全统计,为187.45万名职工发放电子餐饮消费券5.17亿元,直接撬动消费5.52亿元。各级工会选派293个蹲点组、878名工会干部常驻基层蹲点,深入了解不同行业、不同职工群体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近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在基层调研时强调,各级工会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引领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满怀真情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在有效服务职工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能力。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付可、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