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省总持续加强县级工会建设

下沉资源织牢基层工会“服务网”

王晓颖

2023年08月18日16:51  来源:《工人日报》

242个蹲点工作组、745名工会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蹲点,指导新建工会3338家,新发展会员30万余人;慰问帮扶困难职工3万余人……记者日前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县级工会“桥头堡”作用,江西省总工会出台方案,督促并推动全省各级工会开展赴基层蹲点工作。这是该省“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一项措施。

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总工会紧扣“五强”目标,以组织领导、资源下沉、制度保障、激活内力为发力点,将人员力量、工作经费、场所建设等资源向基层倾斜、下沉,纵深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江西省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分两个片区召集23家县市、乡镇工会调研座谈,收集汇总关键指标48个,包含数字经济企业建会数、数字经济会员数等具有江西特色的指标。在此基础上,省总对全省县级工会进行了一次全面、翔实的摸底“把脉”,并围绕5大方面提出25条举措。

江西省总工会将工作经费向县级工会倾斜,同时列支近3000万元用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1400多万元用于补助达到“六有六规范”标准的基层工会,并对24个省级对口联系的县级工会每个下拨50万元专项资金。

此外,江西省总工会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推动县级工会改革持续深化。与省委组织部建立“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将党建带工建纳入专项工作重要内容。采取“文艺下基层+劳模工匠宣讲”“音乐党课”等模式,推动“三个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覆盖职工300多万人次。持续优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修订《江西省工会工作协理员管理办法》,省级补贴由每人每月500元增至800元。

“每逢周末,我们都喜欢约着到文化宫来切磋棋艺,这里离家近,设备齐全,文化氛围也很浓厚。”职工李建说。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动下,南昌县工人文化宫去年完成提升改造,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合作管理,试运营6个月以来,累计入场2.9万人次。

(责编:皮博、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