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泉州市总组织劳模工匠开展“联学联创”活动,弘扬“三个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跨界交流带来的聚合效应

李润钊

2023年08月22日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年平均雷暴日77天、雾日305天、8级以上大风日203天,寥寥几个数据,既记录了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九仙山恶劣的气候状况,也勾勒出此处“守站”气象人的不易。在近日举办的劳模工匠联学联创暨职工阅读分享活动上,九仙山气象站副站长杨庆波作为受邀代表之一,用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在“环境艰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的条件下坚守本职、为气象预报事业作贡献的故事。

而在“女承父业”的劳模后代、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红萍口中,“苦”却有了父亲的温度。她不仅跟随父亲学习竹编技巧,也在无数个加班的夜里,从父亲的背影中读懂了“传承”的不易。

如何传承劳模精神、发挥工匠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8月15日至16日,由泉州市总工会主办的2023年劳模工匠联学联创暨职工阅读分享活动走进德化县,来自南安、安溪、永春、德化4地的劳模工匠代表走进乡村,通过开展专题宣传宣讲、主题阅读分享、技术创新交流活动,让劳模工匠与职工群众心手相“联”。

据悉,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匠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示范作用,今年泉州市总工会在各系统、各区域、各行业成立劳模工匠联学联创联盟,以区域为单位,分片区开展劳模工匠联学活动。联盟中既有陶瓷产业传承与创新的“守艺人”,也有致力于机械“智造”的产业工人;有三尺讲台写春秋的一线教师,也有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的“领头羊”。通过组织不同行业的劳模工匠,开展面向职工群众的领衔式、移动式交流宣讲活动,促进劳模工匠故事在跨界融合中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各有各的辛酸、各有各的精彩,把他们的故事‘串联’在一起,我们就更能读懂‘劳模工匠’背后的精神与内涵。”泉州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江永清在活动现场点评时的一句话,道出了泉州市总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联学联创”活动的初衷。

在江永清看来,“联学联创”活动中,“联”是搭台,“学”是手段,“创”才是目的。

在距离九仙山20公里的汤头乡春秋家庭农场,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春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昌毅在自己承包的刺葡萄果园里,向到农场参观交流的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讲起自己回乡创业的故事。

徐昌毅的经历与困惑,打开了泉州市劳模、永春达埔镇新琼村党支部书记潘文兵的“话匣子”。他建议春秋农场做大“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做大葡萄系列产品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民共同种植特色水果、开发农业旅游。

像这样的“请教”与“支招”,还将在更多的劳模工匠“联学联创”活动中上演。为推动劳模工匠工作室“开门联创”,今年以来,泉州市总工会重点围绕产业链打造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依托各级工匠学院、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平台,定期举办技术交流、技术考察、项目合作、培训班等活动,推动劳模工匠资源共享、经验互通、人才共育、成果共创。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卫华表示,泉州工会将在“联”上发力,扩大劳模工匠朋友圈,横向推动产业、片区、山海联动联建,纵向形成覆盖市、县、乡镇、村、企业5级的劳模工匠联盟;将在“学”上用心,发挥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推动职工思想引领产生聚合效应;将在“创”上用力,开展多维联创活动,擦亮“劳模工匠助企行”品牌,吸引更多劳模工匠为发展聚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