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了让司机师傅有个安安稳稳吃饭、休息的地方,我们协调各方共同努力——

给网约车司机找个“家”

李希

2023年08月22日11:00  来源:《工人日报》

8月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们终于帮网约车司机找到了“家”,这段时间以来的努力有了收获。

事情要从8月初我们作为全总赴滴滴蹲点工作组针对滴滴司机的一次访谈说起。当天,北京市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考虑到司机师傅们可能不出车,我们把原计划的田野调查改为电话访谈。访谈中,有位马师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57岁的马师傅对现在的工作和收入整体比较满意,但也说出了一些难处。他说,自己经常去全总的小哥驿站买午餐,因为便宜又卫生,但是驿站附近停车困难,希望能有一个专为网约车司机设计的服务站点,让他能停下车,踏踏实实吃顿饭。

司机师傅之所盼就是我们之所急。此次全总赴滴滴蹲点工作组的工作计划中恰有一个任务是服务站点建设。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做实做好这项工作,让司机师傅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我们给这项任务起了一个名字——“给网约车司机找个家”。为了找到这个“家”,蹲点工作组和中国职工服务集团、中石油公司、滴滴工会举行研商会,希望集中各自资源,打造一个以服务网约车司机为特色的工会服务站点。

在第二次研商会上,中国职工服务集团提供了司机用餐问题的解决方案,司机师傅只花9.99元就可以享用1份卫生营养的餐食。中石油公司也同意提供加油站为司机师傅服务。

得知蹲点工作组在帮网约车司机找“家”,海淀区总工会也推荐了几处适合改造的地点。经过现场考察和反复对比后,我们选定了位于尚东数字谷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准备将其改建为“网约车司机服务小站”。今天,蹲点组与中国职工服务集团、上地街道总工会、滴滴工会召开现场会,就具体问题确定落实。中国职工服务集团现场考察了设备安装和改造的必要条件,并作为牵头单位统筹设计和建设工作;上地街道总工会与物业沟通施工和车位问题;滴滴公司也表示将投入资金和物资到站点建设中来。

找“家”的过程虽然曲折辛苦,但是想到司机师傅可以安安稳稳地吃顿饭,休息一会儿,这些辛苦也值了。等到站点启用那一天,我们一定要请马师傅来感受一下,看他对“新家”满不满意。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