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厦门市总工会加快推进工会数字化转型——

让职工悦享“指尖的温度”

李润钊

2023年08月28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微信公众号提交入会申请,申请通过后不到半小时,便可在银行网点领取工会卡;因病住院线上申请医疗互助保障,一趟不用跑,审核通过后7个工作日内便可获享最高3万元的重大疾病补助;遇到劳动纠纷,依托“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足不出户便可“隔空求解”……如今,这样的工会服务在福建厦门已成为现实。

厦门市总工会探索工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就从破解职工的“幸福密码”开始。

从“窗口”到“指尖”,开设职工入会“直通车”

“现在我也是工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了!”日前,鼓浪屿上的“顺丰小哥”高政国在银行窗口领到了工会卡,距离他在线提交申请只有不到30分钟。由于厦门鼓浪屿全面禁行机动车,高政国和同事们平日里只能依靠两条腿爬坡过坎,靠小拖车、手拉车、平板车派送快件。他笑称,相比于自己手头“原始”的派送工作,工会网上入会要“现代”得多。

与传统就业形态相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节奏快、作息不规律、上班时间灵活多变。为破解这一群体入会难题,近年来,厦门市总依托“智慧工会服务平台”,全面升级网上入会系统,进行入会流程算法优化,打破了传统固定地点、固定模式、固定终端“三固定”的入会申请模式,让职工随时随地可自助在线办理入会申请。

会员数据在后台究竟是如何流动的?记者注意到,在“智慧工会服务平台”后端,会员申请数据一经提交便会在“数据池”中进行自动校核,厦门市总依托平台与当地人社、医保、工商等多部门实现“跨界”数据共享。会员的数据信息在经过多次数据比对后,实现“秒核秒批、自动流转”。

该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工会的本轮升级解决了以往工会会员卡办理周期长、银行数据回传慢等问题,实现了零星办卡、立办可取,大大优化了会员的入会体验。据悉,网上入会启动半年多以来,厦门已新增入会人数超20万人,目前全市平台认证的工会组织数达1.96万余家,工会会员数超过192万余人。

厦门工会的数字化探索不仅方便了高政国和同事们,也解放了基层工会干部们的“双手”。

在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萍不再为更新会员信息犯愁。“之前职工会籍变更需要我们手动录入信息。”陈萍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只要登录系统,工会组织信息、建会单位信息和会员信息便会由后台自动推送、实时更新,确保会员数据有迹可循。系统还会自动调取人社接口数据,比对职工就业信息是否出现变动,及时提醒职工进行会籍变更;职工还能查看会籍变化日志,第一时间了解会籍转接的办理进度。

“数据更新快了,职工才能更快、更便捷地享有工会福利与保障!”在陈萍看来,智慧工会打破了各级工会间的数字壁垒,将原本繁琐的工会工作“化繁为简”,让工会会员的数据真正“活”了起来。

从“线下”到“网上”,搭建普惠服务“生态圈”

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探索构建跨区域、全市共享的高黏性工会在线普惠服务“生态圈”,使工会与职工靠得更近、系得更紧、粘得更牢,是厦门工会数字化建设的落脚点。

“一次都没跑,真的太方便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为我们减轻不少压力,真好!”家住厦门同安区的职工王女士罹患癌症,日前,她在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远程帮助下完成了医疗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补助的线上申请,拿到3万元的补助金。

从填写大量的线下材料到线上自动读取信息,从“来回多趟”到“一趟不用跑”,服务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工会数字化转型效能的体现。据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原先办理医疗互助保障业务,经常会遇到职工因对业务不熟悉,提交材料不齐全、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导致职工要多次往返登记窗口。如今预受理系统上线,职工可事先将申请材料上传到系统进行预审核,避免了因材料缺失来回奔波。

在厦门,像王女士这样享受到补助的职工还有很多。据统计,自2006年该项保障办法实施以来,该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共发放补助金近5亿元,惠及22万多名职工。

除医疗互助保障以外,针对不同职工需求,厦门市总整合上百家工会会员服务卡特惠商户资源,为全市职工会员提供覆盖文旅、休闲、餐饮、健康等多个领域的普惠服务。除了部分景点门票优惠、特定商户折扣,月月抽好礼、职工学堂线上报名、持卡会员免费参加的联谊交友活动等“粉丝福利”也实时上线,提升了智慧工会平台的“含金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台各线上应用模块累计已与职工实现交互超1800万次。

从“被动”到“主动”,丰富职工维权“工具箱”

智慧大屏,实时显示着辖区内劳动关系的变化趋势;扫码登录,自动校验当事人身份并根据关键词生成文本;线上调解,职工自助申请劳动仲裁……在厦门市总设立的“园区枫桥”机制建设试点——湖里创新园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内,仲裁申请自助服务终端,让职工的维权难题有了“智能新解法”。

“多亏仲裁和工会的调解人员,帮助我通过线上调解平台完成了远程在线调解和调解协议仲裁审查。”日前,在自助服务终端的帮助下,职工蔡先生成功拿到了因企业无故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5万余元。

据介绍,这个自助终端改变了传统的手写诉求、被动等待的法律服务模式。在“数字云”的帮助下,通过“引导式问卷”,职工无需手写,便可“一键生成”规范化的劳动仲裁申请“诉状”;通过在线上传“证据”,人工智能可以辅助职工精准表达争议诉求;在线调解纠纷后,职工还可以直接在线签署调解协议,真正实现劳动纠纷“隔空化解”。

除仲裁申请自助机外,厦门市总还针对劳动领域职工利益诉求多元化的新特点,联合人社部门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调解工作站,运用互联网技术,为调解“远程赋能”。调解员、仲裁员、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代理人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调解员的组织下便可完成远程线上调解和调解协议签署工作,仲裁员可以通过“智慧调解仲裁”管理系统完成劳动仲裁审查确认工作,并当场出具正式的调解文书,大大节约了纠纷解决成本,让职工维权更便捷。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表示,市总工会将坚持“互联互通、提质增效、普惠职工、助力发展”的原则,精准定位职工需求,持续加强工会数字化场景建设,以数字化引领工会工作全面转型升级,让更多职工悦享来自工会“指尖的温度”。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