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经开区2023年职工创新训练营开班

赖志凯

2023年08月30日09:27  来源:中工网

“你可以等待100年获得顿悟,也可以利用TRIZ理论15分钟解决问题......运用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可突破思维定式,训练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大大加快创造发明的进程并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台上,国内较早从事TRIZ研究的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首位获得国际TRIZ协会四级认证的华人专家林岳博士倾情开讲,台下,来自北京市经开区的亦城工匠、创新工作室领军人、企业研发人员等30余人齐聚一堂,开启了对TRIZ理论知识、使用方法的学习与研讨。

近日,北京市经开区总工会2023年第一期职工创新训练营在经开区总工会首都工匠学院开班,林岳博士将在为期4天的脱产集中培训中讲解《专业创新课程》,通过系统的训练模式,让学员全方位地接触、应用TRIZ,进而提升系统解决问题和研制开发新产品的创新能力。为检验学习成果和收集培训效果,培训的最后一天将安排线上开卷考试及师资评价反馈环节,考试通过的学员将获得培训机构亿维讯同创颁发的ITC创新方法一级认证证书。

“林老师的讲解注重日常事例性的启发,课程中穿插的各种案例,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创新是有方法、有规律的,学习也可以很快乐、很有趣。回到企业后我将发挥好火种作用,将TRIZ思维理念和方法工具在小组内宣传推广,让更多同事得到‘事半功倍’的方法论助力。”现场,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学员张仲国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期待,表示已做好充分准备,全身心学习和体验TRIZ的魅力。

据了解,经开区总工会职工创新训练营项目于2021年开启,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线上线下累计参与职工1万余人。为了办好今年的职工创新训练营活动,经开区总工会对课程、师资、资源等方面进行充分挖掘与探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做到培训内容贴近企业发展,职工需求和社会创新需要,切实增强产业工人、高技能人才创新素养,让创新方法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