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工会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拓宽服务范围——

在暖“新”服务中刷新工会“打开方式”

李润钊

2023年08月31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微心愿”、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庭提供子女“暑托”专班服务……福建工会正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拓展服务范围、提供专项服务等方式,让职工之家成为劳动者更坚实、更安稳的依靠。

微信扫描二维码,云端入会轻松到“家”;手机开启电子地图,户外休息也有歇脚地;“隔空”许下微心愿,足不出户便能解难题……面向日益壮大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服务如何“迭代升级”?日前,福建省总工会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传统的工会工作在新业态的“裂变”中被赋予了新潜能、新活力。

延伸“家”的边际

“我们会尽快查一下,有消息给您回复。”日前,在莆田市圆通速递物流园里,客服员刘翠在电脑前处理着客户查找快递的咨询。而在不远处的共享职工之家,她的孩子则在托管班里跟着老师捏制海底世界造型的泥塑作品。

近几年,暑假是刘翠最焦虑的时期。一头是接不完的客户来电,另一头则是每天从老家打来电话问归期的儿子。莆田市圆通速递物流园党务工作者林海星告诉记者,这样的“假期焦虑”也曾经困扰着园区里的不少职工。

而如今,在当地工会的推动下,共享职工之家的职工活动室变成了“临时课堂”,29名快递行业职工子女集中免费“入托”,让无暇看护子女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化解了“假期焦虑”。

今年,福建省总工会首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作为各地工会提供“暑托”服务的重点对象,鼓励各地探索以区域、行业为办班主体的联合办班模式,满足无独立办班条件的新业态企业的“暑托”需求。31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暑托”专班在福建各地落地。

此外,每年帮助1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微心愿”,推动“两癌”筛查活动向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延伸,全省建设6000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三年行动”中,福建工会还将通过拓展服务范围、提供专项服务方式,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工会服务。

构筑“家”的保障

更加精细化的社会分工不仅造就了蓬勃发展的新业态,也催生了劳动者日益多元的“愿与盼”。对于在厦门湖里区白天工地打工、晚上做代驾司机的张需楼来说,经历过职业的“伤痛”,对“保障”也就有了更深的期盼。

不久前,张需楼在骑电动车时不慎摔倒,右肩粉碎性骨折。得知他的伤情,当地工会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救助机制,为他申请人身意外伤害赔付,理赔材料提交的当天,张需楼就收到了预付的2.3万元赔付款。

2022年下半年,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强度大、意外风险高、劳动保障不足这一现实,福建省总工会首次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人每份保险100元的标准,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张需楼看来,正因为有这样定制化的保障,他们工作起来才更放心。

感到放心的,还有在三明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货车司机樊俊。今年7月,樊俊在当地工会、劳动监察部门帮助下,讨到了因为自己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而被公司拖欠近1年的1.25万元工资。据悉,在福建,共开设了107家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服务工作站,专门为他们提供集咨询、代写文书和法律援助一体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在“三年行动”中,福建省总工会将推动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并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每年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10万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园区枫桥”机制为抓手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

汇聚“家”的合力

“听说能退还工会经费,今天一下子就搞懂了。”日前,在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工信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对接会现场,福州乔韵达速递行政总监蒋素华现场了解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免申即享”政策,盘算着如何将这笔经费用于改善网点快递小哥的福利。

“劳动关系不清晰,遇到劳动纠纷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职业健康权益受侵犯,该如何维权”……现场,蒋素华和200多名来自网约车、快递、外卖等新业态领域的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以及省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提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

而像这样由工会联合多部门召开的面向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对接会、沟通会、推进会,还有望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更多领域延伸。“三年行动”中,福建工会将与多个部门沟通联动,合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2023~2025年,福建省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重点群体总体入会率将力争达到60%以上。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全省各级工会将认真研究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锁职工之家新的“打开方式”。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