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省总工会修订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管理办法

工会爱心驿站“有问题不整改”将被摘牌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09月04日14:5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新修订的《山西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建设标准、数据管理、编码管理、报备、迁徙、撤销与退出、评价评估等方面作出新规定,明确提出连续两年未通过考评或存在问题不整改等情况将被撤销省级工会爱心驿站牌匾,并强化对服务站点的远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站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据悉,山西省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曾连续两年被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共建成500个高标准、高品质服务站点。此前,山西省总工会通过抽查检查、互学互检、召开管理员座谈会,发现全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3年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进行整治,其中有两个工会爱心驿站从山西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退出。因服务不达标,太原市总工会取消了21个站点的服务资格。

山西省总工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山西省被全总列为3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规划设计试点省份之一,需要在优化存量和拓展增量方面进一步探索,从而以更直接、更贴近的服务方式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经过综合调研和评估,省总工会广泛征求各级工会意见,重新修订《办法》,把这一民生实事进一步做好做实。

《办法》要求,在挂牌的省级工会爱心驿站中,如果出现连续两年未通过上级工会考评、被上级单位暗访发现问题或被群众举报、有问题不整改等情况,所属市总工会可以撤销该站点的牌匾,并可以将此牌匾重新授予其他符合要求的站点。

《办法》强调了资产、资金的使用和监督,明确了各层级挂牌站点一次性建设补助标准。为保障服务站点的基本运维,山西省总工会每年专列预算,为全省1100个省级工会爱心驿站每个提供3000元日常运营经费;要求各市总工会在1:1配套日常运营经费的前提下,可依据各市总工会考评结果和实际工作情况科学统筹、分级补助。

《办法》强化了“爱心驿站远程管理小程序”对山西省内所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实行远程管理。要求每一级工会管理员负责下一级工会所有站点纳入系统的审批、撤销,以及站点管理员上线邀请、人员更换、考勤管理,并检查维护所辖组织结构树是否正确等。站点管理员实行打卡制度,应在承诺的服务时间内保持在线,每个站点都有唯一的二维码。

此外,山西省总工会将建立数据通报机制,每月向各市总工会主要领导通报各市站点服务流量,并作为重点工作考核依据。将采取蹲点式、沉浸式、体验式等调研方式,做到边发现问题、边推动解决、边完善制度,确保工会爱心驿站建好更管好、用好。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