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送清凉、拉家常、分拣邮包,我在蹲点中思考如何服务好快递小哥——

【蹲点日记】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小蜜蜂”幸福感

张阳

2023年09月05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8月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去了京东物流兴茂站点。这个站点既是工会暖心驿站,又是北京市通州区片党员活动站。

站点有30多名快递小哥,这些勤劳的“小蜜蜂”每天的送单量平均在100单,有时根据区域情况和网购情况会有比较大的调整。

我们到达后,首先进行的是给快递小哥送清凉活动,慰问品是提前征求快递小哥的意愿后购买的。

下午两点半,大货车到了,我们和快递小哥一起分拣邮包,学习分拣方法,体验快递小哥的工作。大家排列在输送带两侧,每个人从输送带上分拣属于自己派送的邮包。快递小哥动作娴熟,很快就能找到,但是我们找起来却很费劲。我知道,他们能够做到这么熟练,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去不断练习。

分拣工作结束后,我们在站点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看到快递小哥们有些拘谨,我张罗着切开一个西瓜,让大家边吃边聊。

大家就工资收入、家庭状况、生活情况、思想情况进行交流。“我来自辽宁,从事快递工作已经5年了,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平时在小区里和大家都处成了朋友……”一名快递小哥介绍自己的情况。随后,大家纷纷谈起自己的工作心得。座谈中,快递员们对企业保障制度和薪酬制度是认可的,最主要的诉求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赚一些钱,给家庭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慰问和交流活动结束后,我开始思考工会组织怎样才能服务好这些“小蜜蜂”,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坚持需求导向开展工会工作。首先是工会组织有覆盖。要让快递小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存在,大部分快递小哥的亲人都不在北京,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后,他们有困难、有诉求、有情绪时就能多一个倾诉和求助对象。其次是服务有保障。他们关心的工作环境、子女上学、住房、大病医疗等问题,工会可以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一些他们急需的服务保障,如暖心驿站、大病统筹、公租房补贴等。三是技能有提升。快递小哥常年奔忙在一线,没有时间和机会提升自我,工会可以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拓展和开辟一些学习、晋升通道。

(作者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女工委)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