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召开机关干部赴平台企业蹲点工作总结座谈会

把赴基层蹲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朱欣 郑莉

2023年09月06日10:44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平台企业蹲点工作总结座谈会9月5日召开,总结成效经验,部署推进下一批蹲点工作。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持续巩固蹲点工作成果,推动蹲点工作走深走实提出要求。

今年7月以来,全总首次派出机关干部深入货拉拉、滴滴、京东物流、美团外卖等平台企业蹲点,这既是对蹲点工作的再深化再延伸,也是帮助平台企业开展工会工作的新尝试。会上,赴平台企业蹲点组分别汇报开展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蹲点工作积累的经验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肯定了全总机关干部赴平台企业蹲点工作取得的良好效果,研究分析平台企业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提高思想站位,回应基层期待,发扬钉钉子精神,循序渐进推动长期问题的解决,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提炼这次全总机关干部赴平台企业蹲点工作经验,统筹谋划下一批蹲点工作。要树立“靶向思维”,精准把握蹲点工作定位,围绕重点问题设计课题、制定目标任务,推动基层工作有新的进步。要重点选择到工会工作薄弱、劳动关系复杂的地方和企业开展蹲点工作,不断扩大蹲点工作覆盖面。要加强平台企业工会建设,培养好工会干部队伍,发挥其独特作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把点上的经验性认知上升为面上的规律性认识,形成指导性意见,固化为制度机制,发挥“一花引得百花开”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继续落实好“蹲点组+机关职能部门和产业工会”的工作模式,加强对蹲点工作的考核评价,确保蹲点工作高水平、高质量、高成效。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朱建平主持会议。全总党组成员金善文,北京、深圳市总工会负责同志,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联络指导小组12家成员单位及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