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暨劳模宣讲会召开

郝赫

2023年09月07日10:28  来源:《工人日报》

9月6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暨劳模宣讲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召开。会上总结竞赛阶段性成效经验,对深入开展竞赛提出要求。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劳模代表宣讲了先进事迹。

西气东输四线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是连接中亚和中国又一条能源大通道。工程管道全长约3340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3个省(区),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在工程建设中启动了“建功西四线 奋进新征程”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竞赛以争创“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为目标,比赛内容为“四比一创”,即比党建引领、比安全环保、比质量进度、比创新创效、创国优工程。

近一年来,工程建设一线持续掀起竞赛热潮,通过“大赛带小赛、小赛促大赛”的竞赛机制,项目建设、运行、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广泛深入参与其中,充分激发起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有力推动工程建设,在全面提升质量管控、安全环保、数字化应用和进度控制等方面取得成效。据了解,在竞赛助推下,截至8月底,工程焊接里程累计完成1627公里,远超进度计划;焊接一次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远高设计标准,为实现2024年吐鲁番至中卫段全面建成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开展好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搭好广阔平台,丰富竞赛形式,组织动员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协力助推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

在新疆期间,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国家管网集团、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以及新疆、甘肃、宁夏等工程沿线的省(区)总工会负责同志前往施工现场看望慰问了一线职工。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