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工会站在一线、走在前列,持之以恒深化拓展“五个年”建设——

唱响“工”字品牌 锻造“技能湘军” 建功发展振兴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09月07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丰富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职工成长成才铺就一条条“星光大道”;在全国首创“入会+社保缴费服务”模式,让劳动者进一家门、办所有事……湖南工会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维权帮扶、“产改”等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来自湖南省娄底市的农村娃邹彬没想到,凭借一手砌墙绝活,他有朝一日能站上世界级技能大赛的舞台,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如今,他的经历正激励广大湖湘产业工人走上成长之路。前不久,他还当选湖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推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近年来,湖南工会持之以恒深化拓展思想政治引领年、劳模工匠培育年、维权帮扶服务年、基层改革创新年、工会资产高质量发展年等“五个年”建设,工会工作有引领、有筋骨、有响动、有温度、有阵地,始终站在一线、走在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工”力量。

锻造“技能湘军”,淬炼湖湘工匠

近年来,湖南省总工会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促进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素质的“推动器”,构建起以区域性、行业性竞赛为主体,以省级竞赛为引领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职工成长成才铺就一条条“星光大道”。

“通过多项赛事比拼,我在焊花飞舞中实现人生价值。”大国工匠易冉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发言时说。大批技能人才通过技能比赛脱颖而出,截至2022年,湖南技能人才达56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155万人。

长株潭3市共同举办“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竞赛覆盖工种超百个,参与人数超百万人;岳阳平江县开设“辣条班”,培养具有本地特色的技能人才……紧扣产业链,立足人才链,激活创新链,湖南各级工会构建全链条赋智赋能体系,推进“产改”走向“深水区”。

同时,劳模工匠、技术工人受到隆重礼遇。2021年4月,湖南举办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活动,高规格奖励10名“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和20名提名奖。

今年5月,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钳工伏震获颁首批“长沙工匠”称号。按照长沙市出台的礼遇“长沙工匠”16条政策,除了收获真金白银的奖励,他还可以享受学历提升补贴、科技创新扶持、自主创业扶持等多方面的“柔性关怀”,以及落户、子女教育、就医等方面的优待。

突出主责主业,贴心暖心聚心

“手机轻轻一点就能查到社保缴费、招聘求职、法律援助等信息。工会还给我们提供线上相亲机会。”说起工会服务,长沙外卖送餐员陈金华如数家珍。

为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来,湖南在全国首创“入会+社保缴费服务”模式,劳动者能通过税务平台加入工会组织,也能通过工会平台进入社保缴费通道,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近两年来,湖南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159场次,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25万人。

截至2022年底,湖南工会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超4000个。依托站点,湖南各级工会还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普法宣传、子女托管、就业创业服务等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特色活动,站点成为宣传工会、凝聚人心的重要阵地。

“每单提成比过去多了0.1元。按1天送250单来算,1年下来收入多了大约9000元。”临湘市快递员沈岸军说。临湘市总工会发起的一场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不但让快递员的收入有了看得见的增加,也让快递企业人员流失率高的问题得以化解。

近年来,湖南各级工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劳动用工的问题症结、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聚焦工资报酬等核心问题,探索“谈薪”模式,一点一滴提升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全省百人以上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93%以上。

唱响“工”字品牌,当好职工“代言人”

湖南省总工会参与策划拍摄的重工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开播后迅速火出圈,实现主流题材的“破圈”传播;打造的纪实类公益专题节目《匠心闪耀》,在湖南卫视等平台掀起一股“工匠热”;推出的读书类大型直播节目《领读者》,深入车间一线,受到一线职工追捧……

职工在哪里,思想引领就跟进到哪里,工会宣传教育就做到哪里。湖南各级工会担负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广泛凝聚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强大合力。

2020年以来,湖南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举办近3000场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每年活动线上点击率超千万。

2020年开始,湖南省总工会组织开展“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目前官方合作平台已累计服务工会会员近20万人,服务观影人次近1000万,在助力影视行业重启的同时更带动影院的周边消费。

湖南省总工会还推动“法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联动机制建设,已初步形成法院人社委派委托、工会办理跟进、联合督促问效、定期双向通报的工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省工会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4万件,办理法律援助2.1万件,援助农民工近8万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