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带领团队冲破油气勘探开发禁区后,罗鸣站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钻”向大海更深处

赖书闻

2023年09月11日15:46  来源:《工人日报》

“钻完井会遇到各种挑战,但再难也要攻克。”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技术专家罗鸣常说的一句话。

17年如一日,罗鸣潜心研究技术,带领团队冲破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禁区,站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炼”成技术专家

罗鸣从小就心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向往,因此在高考时填报了石油专业。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加入南海西部油田,从事海上钻井作业与研究。

“海上钻井作业极具挑战,当时高度依赖国外设备和技术,我就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说起自己的工作,罗鸣眼里满是光芒。

海上钻井作业环境恶劣,困难总是不期而至,刚入行的罗鸣感到了极大压力,他在心底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要耐下性子跟师傅多学习。

那段时间,只要有出海机会,罗鸣就主动前往,他一年出海的天数超过200天。边实践边学习边琢磨,他不到3年便从一名助理监督成长为钻井总监。

此后,罗鸣开始带领团队向油气开发条件更苛刻的高温高压领域进军。

为了摸索相关技术,罗鸣随身携带笔记本,随时记录现场数据和工作心得。渐渐地,他和团队迅速成长,高效完钻了很多高温高压油气井。

2009年初,一口创纪录的深井正在钻探,但平台设备能力不足、井下情况特别复杂、下部地层情况不确定等难题让项目停滞不前。

罗鸣被派到现场支援。到了现场,罗鸣带领团队齐心攻坚。最终,这口创纪录的深井安全高效完成,罗鸣团队创造了中国海油5000米以上深井最短钻井周期的纪录。

探索禁区

我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但地质条件复杂,开采难度大。20世纪80年代,外国团队开采尝试的失败,也让此地成为当时业界公认的油气勘探开发禁区。

生性不服输的罗鸣加入中国海油高温高压钻完井项目组,与团队一起,向禁区进发。

开采高温高压油气,如同点着火把在“火药桶”里探宝。“如果井下的高压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它们就会蹿上来,可能会引发灾难性后果。”罗鸣说,这也是攻坚的难点所在。

由于技术难度和现场作业风险很大,熬夜加班成了团队工作的常态。“整个团队二三十人,经常吃穿用住都在值班室,大家就这样坚持了好些年。”罗鸣回忆说。

技术攻关不会一蹴而就,尽管全力以赴,但进展依然缓慢,常常稍有起色又碰到新困难。经过罗鸣团队的反复实验,终于在钻井液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这也意味着,我国在实现高温高压深井勘探开发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8年,“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作为主要参与者,罗鸣站上了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逐梦深海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罗鸣又有了新目标——他的身影出现在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

“挺进深水,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罗鸣潜心研究深水深层勘探作业领域,与同事一起探索、钻研深水钻完井技术,整合内外部作业资源,出色完成了宝岛21-1构造的探井作业。

在今年的“深海一号”二期开发工程中,他所在的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钻完井团队直面深水、深层、高温、高压四大难题,瞄准“提速、提质、提产、提效”作业目标,组织各方资源投入作业,优化钻头选型和钻具组合,安全高效完成了12口气井的表层批钻作业。

针对后续开发工作,罗鸣表示,降本增效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我们要努力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实现降本增效。”在罗鸣的脑海中,后续南海油气资源开发的前景画卷渐渐清晰。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