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设立营销创新、服务创优、业绩创收、运营创效等4类奖励,激发职工创新热情

沈阳服务行业签订创新创效专项集体合同

刘旭

2023年09月12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辽宁沈阳盛京大家庭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盛京大奥莱分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沈阳市服务行业首份创新创效专项集体合同并举行签约仪式。据悉,专项集体合同明确了营销创新、服务创优、业绩创收、运营创效等方面的奖励办法,有助于引导、激励职工参与到公司经营发展中来。

为更好地助力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沈阳市服务业工会主席王迎带领工会干部调研了解业内多家企业建立创新创效机制的情况,发现一些企业虽然有创新创效奖励政策,但存在职工参与度不高、创新创效激励机制不健全、激励性不足等问题,于是决定选取盛京大奥莱分公司开展创新创效专项集体合同试点,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激发行业职工的创新热情、创效活力。

盛京大奥莱于2013年开业,隶属于盛京百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沈阳唯一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零售集团,现有一线职工210人,营销人员接近50%。盛京大奥莱分公司工会主席刘洋介绍说,创新创效专项集体合同旨在建立以公司为主体、职工为主力的经营发展创新体系,激发一线职工在创新创效方面的热情和潜能。

创新创效专项集体合同约定:奖励明确为营销创新、服务创优、业绩创收、运营创效等4类。通过创新形式为公司宣传策划,增加公司与消费者的黏性和互动性,可给予营销创新奖励;服务创优奖设为优质服务奖、突出贡献奖、创新服务奖、见义勇为等奖项;在重大活动中业绩有较大提升或阶段性重点工作有突破的,可给予业绩创收奖励;加强职工的学习和培训,提高精细化管理的业务水平,开展多层次的技能大赛并在基础提升、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可给予运营创效奖励。4类奖项根据公司相关制度 (方案)进行评选,可给予最低100元、最高3万元的奖金或等值奖品。盛京大奥莱分公司组成评审小组,通过多种维度进行评比,每年于年中或者年底进行1~2次评比。

“我的创新方案被采纳了,能助力公司发展,我很自豪。”盛京大奥莱分公司生鲜水果部营业员吴彤发现,在为顾客提供新鲜试吃产品的同时,通过对不同时段不同产品密切关注、寻找减损点,在合理订货、先进先出、叶菜当日出清等细节上能够减少公司损耗。目前,她提出的精细化管理方案已经上报至盛京大奥莱分公司工会,年底将按照创新创效专项集体合同中的规定拿到相应奖励。

王迎表示,工会将广泛推广这一做法,为服务行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工会工作路径提供借鉴。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