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华电煤业工会发布“安链·创合”班组文化品牌

注重以人为本 突出产业协同

徐新星

2023年09月12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华电煤业工会举办“安链·创合”班组文化品牌发布会暨“三创”工匠文化节,旨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链·创合”班组文化品牌标识整体由3个字母“A”演化形成“人”字形,寓意以人为本、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的班组管理理念;班组文化品牌融入安全理念、突出产业协同、注重文化属性,寓意五彩产业链和“五型”班组链互相融合、促进。公司工会将运用“223”班组工作法推动这一班组文化品牌落地。

“223”班组工作法主要是,建强“双细胞”工程。加大技能大师、劳模工匠的培养力度,发挥人才的“个体细胞”作用,增强“造血”功能,强壮企业“肌体”;抓住班组这个最活跃的“组织细胞”,将全面质量管理贯穿于班组建设各环节、工序,增强企业的活力。

发挥“双平台”作用。建好思想、能力两类教育培训平台,依托榆横煤电、福建储运的两个全国煤炭行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华远星海运的全国煤炭行业管理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从一线职工、班组长到管理干部的分层分类、全链条、递进式培养工作。

创建“三安型”企业。结合产业链长、混合所有制企业多等特点,将“身安、心安、企安”理念融入班组建设,构建以“安链·创合”班组文化品牌为统领,基层企业多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子品牌为支撑的班组品牌体系。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