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工会围绕“345”工作思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聚焦“工”字特色,跑出工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李娜

2023年09月14日11:32  来源:《工人日报》

四川工会聚焦“工”字特色,提出“345”工作思路,在人才培育、职工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凝聚合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建立健全基层蹲点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近年来,四川工会紧紧围绕把握理论、历史、实践的“三个逻辑”,深刻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提升政治、贡献、服务、创新的“四种能力”,坚持全局性谋划;做到政治引领与政治安全、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对标对表与基层创新、发挥优势与补足短板、自我革命与接受监督的“五个并重”的“345”工作思路,狠抓工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做优“工匠型”人才培育“大文章”

9月12日,四川省第一届机关服务技能竞赛拉开帷幕,全省21个市州及省直部门的367名一线服务人员,在车辆出行、应急处置、客房服务等多个项目中同台竞技。参赛选手们摩拳擦掌、分外兴奋。

近年来,四川技能竞赛覆盖面不断扩大,为各领域从业者搭建起了成长成才的平台。做优“工匠型”人才培育“大文章”,正成为四川工会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过去5年,四川工会不断补齐制度短板,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机制,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劳动竞赛和“川字号”技能大赛,强化“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多举措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累计推荐评选大国工匠4人、四川工匠180人、市州级工匠3896人。

目前,四川省总工会正积极支持成都市扎实推进“产改”全国层面综合试点,在绵阳市、五粮液集团等18个地区(单位)开展省级层面改革试点,创新实施深化“产改”“千企行动”和工匠级人才梯次培育“百千万”计划。截至2023年5月,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08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33万人,与2018年底相比分别增加35.9%、56.3%。

打造触手可及的暖心之“家”

住宿50元一张床、吃饭15元一顿餐、免费供应热水……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汽车服务园区A区的新都桥雪域高原货车司机之家,自投入运行以来深受高原货运司机的好评,成为他们停靠的“打卡点”。

据悉,四川工会不断优化关爱服务供给,扎紧织密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网,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已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1.14万个,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153.96万人。

同时,为着力打造职工触手可及的暖心之“家”,四川省明确今年新增3000个以上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通过与省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将站点建设纳入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持续做优做强“四季送”、职工互助保险等品牌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川省还搭建了工会数据全省统一、工会业务全省通办、工会服务全省共享的四川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目前注册用户达730万,办理工会业务超380万件次,并以此阵地为依托,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持续推进“公交地铁五折”“川工带川货”等全省性工会普惠服务项目,累计服务职工会员1.7亿人次。

跑出工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四川全省共有183个县(市)区,县级以下基层工会工作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自2022年“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在四川启动以来,该省总工会将全省县级工会分为3个类别实行“快慢分流”推进,即以成都都市圈为先发地区,开展先试先行,推出成熟模板;以争创省域经济副中心的地区为跃升地区,强化资源集聚,探索服务溢出;其他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为追赶地区,注重借鉴转化,鼓励追赶跨越。目前,部分县级工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这一过程中,赴基层蹲点的机关工会干部队伍成为提升县级工会工作水平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的蹲点工作中,四川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的10个蹲点组,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共走访职工群众3300余人次,举行职工座谈会120余场次;解决职工工资、社保、职业健康等方面问题诉求23件,涉及职工3600余人。同时,还指导推动新建工会组织60个,新发展工会会员8665人;指导推动基层工会完善维权服务制度机制132项。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表示,多年来,四川工会着眼于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在解决问题上见行见效,未来仍将以 “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努力跑出四川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责编:王曦若、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