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近万家中小微企业扫码贷款超44亿元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09月18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西省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三晋贷款码”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经营主体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个性化选择多家银行的多款普惠金融产品,实现全线上、一网申贷,打通融资“最快一公里”。

据介绍,今年3月,山西在4个市创设“三晋贷款码”,开展试点推广工作,现已入驻金融机构180家、上架“码上贷”“码上保”“综合金融”产品345款,入驻企业9008户,完成扫码量15.34万个,解决融资需求44.6亿元。

“三晋贷款码”作为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采用“征信+增信”的系统化、集成化、数据化金融服务模式,将企业发布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发布的成熟产品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银企双向选择、自主对接机制,并提供担保增信服务。企业仅需扫码进入并提出需求,平台即自动匹配金融机构产品,精准提供融资服务。

据了解,围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山西创新探索“六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即以各市首贷续贷中心为线下平台,“三晋贷款码”为线上入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为服务对象,“千名行长结对子”为服务方式,地方征信平台为支持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增信手段,形成“线上与线下、征信与增信、全量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其中,“两张名单”是指将行政审批局的全量市场主体名单与人民银行的有贷户名单比对,梳理出无贷户名单,并推送给金融机构对接,实现普惠金融由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支持。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