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车间里的“拖堂课”

吴铎思

2023年09月18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授课老师却被团团围住,只好一再拖堂……日前,6位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的劳模工匠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的企业车间和职校,开展宣讲答疑活动,所到之处备受职工和学生欢迎。

这是辽疆产业工人队伍技术交流暨大连·石河子劳模工匠技术创新协作行动中的一项活动。据悉,为做到精准帮扶,此次两地劳模工匠技术创新协作行动开始前,大连市总工会和石河子市总工会就参与协作行动的劳模工匠专业构成、课程日程安排、企业技术难题等进行了充分沟通。

进车间“问诊把脉”是此次协作行动的重头戏,也是企业最期待的环节。“如何解决线路抗干扰问题”“运行频率下降超电流问题如何解决”“怎样实现不停电检测电极长度”……在活动中,工人们争先恐后地请教,劳模工匠们耐心作答。

作为此次协作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和石河子两市工会还牵线促成每名大师与企业4名职工签订跨地区名师带高徒协议。“我要把绝招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们,争取把他们培养成为石河子的知名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船舶集团首席技师朱先波说。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