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市总启动2023年度法治体检活动

送法上门为企业用工“治未病”

赖志凯

2023年09月20日10:0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启动2023年度市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工作,同时指导各区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通过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规范化、系统化用工管理模式和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机制,从源头上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活动中,法治体检团队与参检的“两新”组织分别进行座谈,与各单位工会、人力资源、法务等部门沟通,了解参检单位用工情况,查阅企业规章制度,调查职工法律服务需求。

“如果公司规章制度、劳动合同有瑕疵,侵害了劳动关系某一方利益,难免引起双方矛盾,法治体检是在帮我们‘治未病’。”与法治体检团队深入沟通后,一家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的态度从报名之初的心有疑虑,转变为坦诚以对,最终对活动给出了高度评价。

据悉,目前北京市总工会已对14家用人单位进行法治体检,其中6家是“两新”组织。法治体检团队将根据体检情况形成防风险、助和谐的法治体检报告,并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行动,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