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休疗养激发技术工人内生动力

刘旭

2023年09月27日10:53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日前,随着大巴驶离丹东市职工疗养院,为期6天的2023年辽宁省总工会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第一批示范活动收官。6天来,70名优秀技术工人进行了体检、理疗、水疗,参观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断桥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心理减压调适等一系列活动,让优秀技术工人深切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辽宁省总工会、丹东市总工会通过积极探索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模式,激发起技术工人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作出了贡献。

扩面提质 拓展新对象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今年的生产任务格外忙,我们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休疗养机会。”辽宁抚顺齐隆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南舒伟说。此次休疗养活动,省总工会把休疗养技术工人的范围拓展到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要求优先推荐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掌握精湛技能技艺、解决生产重点难点问题、长期从事有毒有害和苦脏累险等特殊工种,在党委政府重点工程、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和劳动技能竞赛等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技术工人,并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技术工人,确保休疗养对象的先进性、代表性。

因此,参加此次休疗养的技术工人均来自辽宁军工、石油、化工等产业的各个生产岗位。他们默默坚守在生产一线,为辽宁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即将踏上离开丹东市职工疗养院的大巴,国能辽宁热力有限公司锅炉工胡光感慨地说:“在这里的6天5夜,让我特别难忘。我会将工会组织的关怀转化成今后工作的动力,为全面振兴新突破3年行动作出新的贡献。”

凝心聚力 丰富新内涵

几天休疗养下来,大家纷纷为丹东市总工会、丹东市职工疗养院的服务点赞,小到洗漱包的摆放,大到参观时的流程安排,丹东市总工会在“疗”“休”并重、“医”“养”结合的基础上,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了“学”“研”汇智,形成“学研疗休医养”六位一体的活动内容,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传承等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技术技能交流提升融入休疗养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优秀技术工人,丹东市职工疗养院新增加了手部和腿部的艾灸、蜡疗等仪器,还为每个代表队配备了一个专属管家,管家每天会在微信群里为大家提供当天的天气情况、到时间提醒该做的理疗项目等服务。同时,丹东市总工会创新构建集组织、运行、服务、管理、制度于一体的5大保障机制。印发了休疗养手册等相关文件资料,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为服务更多的技术工人、劳模工匠作准备,竭诚为广大职工提供热情周到、细致入微的服务。

丹东工会将通过深入开展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维护职工休疗养权益,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