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出台工作计划 明确重点内容

深赣两地工会建立县级层面对口合作关系

王晓颖

2023年10月07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东江源头参加疗休养活动,我们感受到了赣州客家韵、红土情的独特魅力。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再创佳绩。”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参加疗休养活动的一位深圳职工如此感慨。

这次活动,是深圳市总工会今年首次组织一线技术工人及先进职工到赣州市开展疗休养活动,也是深化深圳、赣州两地工会合作的又一成果。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赣州市4家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两个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深圳市技术工人疗休养基地。江西省安远县、兴国县、寻乌县、崇义县、大余县、赣州经开区等地工会与深圳工会开展职工(劳模)疗休养交流活动10次。

2021年,赣州市总工会与深圳市总工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劳模工匠学习交流、职工(劳模)疗休养合作、工会干部培训交流协作等6项合作内容和具体措施,建立了两地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和信息通报工作机制,每年相互通报工会工作要点、职工维权等工作信息。

为全面建立区(县)对口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深赣两地工会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在深圳和赣州召开对口交流合作座谈会,共商两地工会交流合作事项,举行了深赣两地区(县)级工会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订仪式。双方共同出台《2023年深圳市总工会赣州市总工会交流合作工作计划》,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同时,在市级总工会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基础上,两地工会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深化合作层级,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深赣两地总工会对口交流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深圳市10个区级总工会与赣州市20个县(市、区)总工会对口合作关系和合作内容。截至目前,赣州17个县(市、区)总工会和深圳区级总工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在消费帮扶领域,2021年以来,深圳市总工会累计采购赣州市特色消费帮扶产品1700余万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