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纠纷调解 劳动保护监督 劳动风险监测

大连旅顺口小微企业有了工会劳动关系协理员

刘旭

2023年10月07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一般的劳动关系矛盾已经能够在企业就地化解,我作为工会劳动关系协理员很有成就感。”近日,辽宁省大连环友屏蔽泵有限公司工会劳动关系协理员尹雨婷对记者说。据悉,截至目前,大连市旅顺口区总工会已经在54家企业聘任了工会劳动关系协理员,尹雨婷就是其中一员。

为推动辖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旅顺口区自2018年就建立工会、人社、工商联三方调解机制,2020年开始在7个街道建立由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律师、工会干部等人员构成的劳动关系调解站。然而,三方调解机制及调解站解决的多是比较大的劳动争议案件,而旅顺口区的企业小微企业众多,规模小、职工少,工会干部也多为兼职,因此很难建立一级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同时,对于比较小的劳动争议案件,往往职工和企业都不想使矛盾激化,希望让争议在企业内部得到解决。

对此,旅顺口区总工会开始探索聘任工会劳动关系协理员,从企业工会干部和优秀职工代表中选择一些积极分子参与劳动纠纷调解等工作。2022年4月,区总工会在54家企业聘任劳动关系协理员,主要负责劳动纠纷调解、劳动保护监督、劳动风险监测等3项职责。

为让劳动关系协理员更好地胜任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成为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专家,旅顺口区总工会邀请大连市总工会干部,以及法官、律师等,对他们进行职工代表大会、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厂务公开、劳动合同法、工伤相关法律规定、劳动争议案例评析等方面的培训,并开展劳动纠纷模拟调解活动,用案例调解培训提高劳动关系协理员的业务水平。

大连亚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夕玉在劳动关系协理员承担的3项职责的基础上,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一般的劳动关系矛盾由劳动关系协理员调解,较大的劳动关系矛盾由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该公司因搬入新厂区,原来的15个门卫只能留用8个。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耐心地为不能留用的7人讲解相关政策并做好安置工作。目前,该公司3个委员会已协调化解6起劳动关系矛盾。

据了解,截至8月,旅顺口区总工会聘任的劳动关系协理员已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39起,充分发挥了工会从源头参与劳动争议防范、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