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法援让我的职业有了更大价值

讲述人:福建省龙岩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 邱媛媛

2023年10月08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10年前,我大学毕业成为实习律师,被律所派到福建省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自此与工会法律援助结缘。

5年前,当我发现跟自己同一批执业的同事年业务收入早已超过30万元,而自己手里每个案件只有几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法援补贴时,也曾犹豫是不是要变换赛道。5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是一名工会法援律师,仍然要应对标的额不高还异常琐碎的劳动争议案件,但我的内心却多了一份坚定——5年间,我找到了情定劳动法的理由。

至今我仍记得农民工吴发初代表22名工友上门送锦旗时的场景。见到吴师傅,4年多来帮助工友们反复核实、取证、撰写法律文书的画面,如走马灯般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案件从投诉举报包工头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开始,到包工头被移送公安局调查、取得刑事判决书成功追讨工资,整整历时4年,经历22次开庭审理。在龙岩市总工会帮助下,2018年9月,吴师傅和工友们终于拿到了28.9万元欠薪。

5年来,龙岩工会在全省率先构建的“职工维权110”联动机制步入健全深化的新周期;福建工会首创的以职工法援工作室、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和劳动法庭“两室两庭”为基本架构的“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机制进入提质扩面的新阶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跨部门维权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不久前,职工赖燕华向我发来感谢信。此前,她在龙岩工会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维权服务相关内容后,向我们求助帮忙讨要拖欠的12200元工资。

赖燕华并没有和这家物流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每月通过微信向她发放工资,为了理清她与企业间错综复杂的劳动关系,在市总工会支持下,一体化维权服务机制迅速发挥作用。

我们向民政局调取了赖燕华所在企业实际控制人与法定代表人的夫妻关系凭证,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取了法定代表人转让股权的协议,向区人民法院调取了实际控制人作为公司诉讼代理人处理买卖合同纠纷的法律文书……最终证明,赖燕华被拖欠的12200元是工资,并非个人债务。

在工会、司法、人社、法院多部门联动下,我们帮赖燕华拿回了欠薪。这期间,工会干部、志愿者、人民调解员都是与我同行的人,“我”在不知不觉中找到了“我们”。

10年的工会法援路,我遇到了1727位像吴发初和赖燕华这样的受援者。正是因为他们一如既往地相信工会、相信法律援助,我们才有了坚守劳动法的信心和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力量,工会一体化维权服务才走得更远、守护劳动权益的“同心圆”才变得更大。

(本报记者 李润钊 整理)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