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作10余年,谭钦之指导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500多份——

【我的履职故事】站在捍卫职工合法权益第一线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0月09日14:25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谭钦之是湖南长沙芙蓉区总工会的一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年轻同事和企业职工都爱叫她“谭姐”。从工会专干到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10余年,她已经指导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500多份,涉及职工8万余人;上门800余次,协助160多家百人以上企业开展工会工作。

今年6月,作为湖南省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典型代表,谭钦之参加湖南省第二届集体协商竞赛并获评“十佳优秀选手”。对谭钦之而言,这样的“高光时刻”来之不易。

“刚开展工作时异常困难。”谭钦之回忆,不少企业主一听工资协商,首先想到的是要给职工涨钱,往往直接下“逐客令”。

既能维护职工权益,也能促进企业发展,工资集体协商本是双赢,为何企业如此排斥?如何让企业主心甘情愿坐下来谈?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法律法规、谈判技巧等业务知识学习,谭钦之多数时间奔走于企业与职工之间。

“没有捷径,就是一遍又一遍讲政策、讲案例。讲对了、讲清了、讲通了,企业主自然会认识到协商是件双赢的事情。”如今,谈起工资集体协商,谭钦之滔滔不绝。

“感谢您帮我们维护合法权益。”去年春节,谭钦之收到这样一条简短的拜年短信。发短信的是马王堆汽配城的一位汽修工,两人结缘于一次工资集体协商。

2021年,芙蓉区总工会针对马王堆汽配城开展汽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汽配城多为个体户,且经营规模不一。谭钦之一次又一次到汽配城联合工会走访调研,对开展协商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预判;同时联手市场方、联合工会,多次上门访谈对协商工作有异议的企业,宣传集体协商相关政策。最终,这个汽配城在当年6月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这也是该市场成立联合工会后的首次工资集体协商。

这次协商除了确定汽修专业岗位2500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之外,还达成了所有联合工会会员门店为会员发放春节、端午、中秋3个节日福利的共识。

“这次协商让我深刻体会到,集体协商工作急不得,不能求大、求全。每年协商一到两件事,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落实到位,就是实实在在的收获。”谭钦之说。这也成了她指导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一个原则,“谈不了工资,就谈加班补贴;谈不了补贴,就谈增加职工福利;哪怕谈生日福利、职工体检,也是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过程中,谭钦之还发掘出5名优秀技术工人,并推荐他们参加长沙市总工会举办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汽修工人陈永春凭借优异成绩,在竞赛中脱颖而出,获评长沙市“汽车车身修理行业工匠”称号。

“我代表企业方向所有职工保证,随着企业效益好转,将定时定量浮动增加工资。”2022年7月,在湖南省国泰君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总经理严毅江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该公司是湖南首批综合类、跨区域保安服务企业,员工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保安员4000多名。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量紧缩,营业收入下降。然而协商会氛围却是一片和谐:对于职工方提出的调整待遇、改变生日福利形式、增加体检次数、上调晚班补贴等,企业方一一答复。

“尽管有种种不易,但考虑到广大职工的诉求,企业还是欣然接受了职工方提出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谭钦之说。这次协商还迎来一批芙蓉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现场观摩。

如今,谭钦之正着眼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维护,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做职工合法权益的捍卫者。作为一名职工‘娘家人’,我会一直秉承自己的初心,继续前行。”谭钦之的话掷地有声。

目前,湖南共有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500多名。越来越多像谭钦之这样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站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的第一线。

(责编:王曦若、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