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善作善为,湖南工会“动”起来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0月09日14:30  来源:《工人日报》

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车间宣讲授旗。

②2021年,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启动,在全国率先推行“工会+社保缴费服务”模式。

③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钳工赛场。

④大国工匠湖湘论坛。

⑤湖南省总工会赴娄底双峰蹲点干部(右一)在中通快递点体验快递工作。

忙忙碌碌是长沙市芙蓉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谭钦之的常态。

与芙蓉区总工会干部推动马王堆汽配城成立联合工会后,首次工资集体协商让汽修专业岗位有了“底薪”;举荐汽修工人陈永春参加长沙市总工会“十行百优”技能竞赛,赢得“百优工匠”的陈永春人生第一次“出彩”……

谭钦之的身影就是湖南工会干部的缩影。类似“职工心动、工会行动”的故事比比皆是,既在细微处化解职工难事,也以大格局提振职工精气神……有人习惯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经常说起的“关键词”来形容:响动。

“工会工作就是要有响动。”周农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紧职工精准维护,“工会重点工作要有有效载体,要有氛围,有动静……”湖南省总工会以高政治站位,大力推动“五个年”建设,在工会响动、职工“心动”和娘家人“能动”的系统推进中,善作善为,推动全省工会工作谋求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响动——营造“工力量”大格局

“上边一横是天,下边一横是地,中间一竖代表我们工人,我们工人可以顶天立地……”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这句台词,诠释着湖南工会人对工人阶级使命与力量的理解和奋斗初心。

2021年,湖南省总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工运史学习,推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建成开馆,联合摄制了工运题材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历时3年精心打磨,工会浓墨重彩渲染“工力量”再显功力。

5年来,湖南工会对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承办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推出“湖湘工匠论坛”,制作公益专题节目《匠心闪耀》、工业剧《麓山之歌》,举办百万职工同声唱、“千万职工颂歌献给敬爱的党”……以“红心”铸“匠心”,引领全省产业工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建功“三高四新”。

湖湘产业工人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主旋律,迈入技能圆梦新时代。

小泥工邹彬凭借一手砌墙绝活,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职工、“焊花”易冉一再感叹:“我在焊花飞舞中实现了人生价值”……“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营造有效机制,推动技能工人想成才、能成才、人尽其才。”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扬说,湖南构建了以区域性、行业性竞赛为主体,以省级竞赛为引领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全省107个工种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仅2022年就有1.3万余名职工通过竞技提升技能等级。

“好工匠是‘带出来’‘育出来’‘钻出来’‘赛出来’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上,周农精辟描述了湖南各级工会大张旗鼓为技能人才铺设“星光大道”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湖南推动出台《关于实施技术工人工资待遇激励计划的指导意见》等省级制度政策文件50余个,实施培育湖湘工匠“百千万”工程,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湖南省政府开风气之先,聘请大国工匠为湖南产业发展技能顾问;长沙出台《长沙市激励关怀“长沙工匠”政策措施》,重奖技能人才;湘潭力推“金蓝领”计划,连续8年由政府买单为全市各类企业培育千余名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株洲开展筑梦“双师”工程,技能人才登上高校讲台……

系列政策搭建了工匠圆梦的舞台。截至2022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6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155万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湖湘产业工人队伍正在加速形成。

今年7月,湖南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鲜明提出打造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服务能力强、基层基础强、干部队伍强的工会组织,强化高站位引领、锻造高素质人才、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强五高”奋斗目标,受到全省职工的广泛热议。奋进新征程,湖南工会工作的“响动”必将驰而不息。

心动——在精准服务中找工会创新驱动

2021年11月,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在全国首创“入会+社保缴费服务”模式。

湖南各级工会积极拓展建会路径,探索依托平台企业“重点建”、依托行业协会“行业建”、依托社区楼宇“兜底建”等方式,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想入能入、应入尽入。近两年来,全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159场次,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5万人。

“工会+”的创新机制延伸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街道社区、社会团体、商超门店等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临街服务阵地被整合,全省户外驿站达4076家。

各级工会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改革创新蔚然成风。

立足传统工作品牌创新,郴州市快递行业有了职代会,首次集体协商会议就确定,由企业为职工全额缴纳医疗互助金,实行快递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快递员休假制度。益阳市总工会首创“先服务后入会,先入会再建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工作模式,实现“网约司机在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建“新”家,迎“新”人,职工心动与工会行动双向奔赴,还推动了社会各界的联动——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全方位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022年,长沙市总工会组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法院、人社、司法三方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开创了工会主导、快处快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绝大部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从咨询立案到调解结案,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全省工会大力推动“法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联动机制建设。

“在工会的帮助下,我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2.97万元运费。”当期盼已久的运费到账后,衡阳市货运司机曾华欣喜不已……5年来,全省工会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4万件,办理法律援助2.1万件,援助农民工近8万人,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

湖南省总工会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既“源头维护”又全员全过程维护,出台《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全省有效期内的工资集体协议超2.6万份,覆盖企业7万余家,覆盖职工380万人,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3%以上。

能动——长袖善舞善作善成

“你用工会消费券了吗?”从2020年开始,这句话在湖南成为一句流行语。

为推动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回暖,湖南省总工会率先在全国推出“湘消费”小程序,两次发起“湘消费”活动,向会员发放消费券45.17亿元,覆盖个体商户超数十万家。“湘消费”发挥工会资金撬动消费作用,带动湖南省千万职工走进不同实体消费点、解锁新的消费场景,职工和实体企业都有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省总工会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与蹲点工作结合起来,了解职工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成全省统一的数据中心、协同办公平台和网上工会业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

全省实名制系统数据库会员录入830万人,数据质量排名全国前列,“湘工惠”APP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建设全国首个省级工会财务资产集中管理平台,5年来县级以上工会资产总额增长84.6%。

今年,针对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1亿元消费补助资金制定了精准分配方案,截至今年7月,全省返还支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超3亿元,促进企业复工、消费复苏,为稳增长注入“工力量”。

全省各地工会以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活动为重要推手,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工会普惠服务“生态圈”,提升了职工、会员的获得感、满意度。

有人说,以工会工作“品牌矩阵”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响动”与“心动”的双向奔赴,与“能动”的相向而行,已成湖南工会活力的鲜明标识。

“工力量”引燃株洲“厂BA”

“火车拉来的城市”株洲,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几代产业工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也孕育了团结拼搏、勇于争先的厂矿文化。

今年6月9日至7月30日,每个周末的3个夜晚,株洲市都会被一项名为“厂BA”篮球锦标赛的赛事准时“点燃”。12支职工篮球队,在大半个夏天与市民激情狂欢,被赞叹为制造名城的城市派对、企业派对、工人派对。

“厂BA”的12支球队均来自企业,球员大都是一线产业工人;开赛前先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设劳模工匠助威团;总决赛邀请10位全国、省级劳模为冠军球队颁奖……株洲市总工会积极参与株洲“厂BA”篮球锦标赛,突出“工业、工厂、工人、工匠”元素。“厂BA”完全由职工群众唱主角,让劳模工匠当明星。

历时50余天,奉献44场精彩比赛,吸引人流量最高日达26万余人,日均人流量约7.6万人,人流量总计超400万人,夜市街区线下消费超1000万元……“厂BA”成为株洲乃至湖南全省最接地气、最受欢迎、最具影响的职工体育盛会。不同年代的产业工人,致敬和传承“厂矿精神”,还带活株洲文旅消费市场。

“厂BA”的火爆出圈,真正实现了让职工“心动”与工会“响动”的双向奔赴。株洲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培育职工文化沃土,深入职工群众广泛组织动员,全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牢记工业历史,传承工业文化,汲取奋进力量。继“厂BA”之后,株洲首届“足协杯”足球联赛、“运动交流、政企交心”气排球友谊赛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涌现,民众激情充分点燃。

在株洲,无论是篮球赛场,还是发展“战场”,劳模工匠和产业工人地位作用日益凸显。今年5月,株洲市举行第21次“制造名城早餐会”,柳祥国等6位产业技术人才成为座上宾,与市领导共进早餐,畅谈如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培育制造名城。

“数字工会”精准触达星沙职工

直接面向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县级工会,承担的任务多样且关键,如何实现管理和服务效率的“双提升”?长沙县总工会给出的答案是:加快推进“数字工会”建设,用“指尖”上的工会呵护“掌心”中的职工。

长沙县总工会率先开展“数字工会”建设工作,通过3年多的运行、两次升级提质,创新了全国第一张工会电子会员卡,2021、2022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县(区)十佳平台。

长沙县“数字工会”由“三端、四库、五平台”组成。“三端”指“星工娘家人”APP、“星工通”微信小程序和门户端,“四库”指工会组织库、会员数据库、业务数据库和共享交换库,“五平台”指县总工会综合业务平台、基层工会工作平台、职工普惠平台、实名制管理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平台。通过搭建平台,摸清“家底”,实现建会入会一键搞定、帮扶服务一键搞定、组织引领一键搞定、提升生活品质一键搞定。

原本需要线下办理、提交纸质申请的服务,如今在“数字工会”就能线上办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系统,可以参加“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保障”,无障碍享受参保、缴费等一条龙服务。目前,网上工会业务办事大厅、网上培训、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法律援助等46类业务流程、224项业务功能已实现全电子化在线办理。

平台的便利性助推了服务的升级。长沙县依托“数字工会”开展党史和工会知识竞答、红色工运人物故事学习打卡、新就业形态知识学习等10余项线上普惠活动,成功发放5.6万份大礼包及普惠金福利。利用“数字工会”开展乡村美食制作、茶艺师、涂装工、汽车直播销售等30余项职业技能竞赛和“一户一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报名、直播。近两年通过“数字工会”平台向全县1648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130.6万元。

“四大工程”共铸幸福湘钢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共创幸福企业。2022年起,湘潭钢铁集团(简称“湘钢”)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号召,在公司实施“品质智慧”“赋能成才”“暖心关怀”“悦享生活”四大工程。

深化“品质智慧”工程,让职工工作有尊严。湘钢每年核拨600余万元开展“暑季送清凉”和现场安全生产巡视活动,组织职工免费体检。积极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工伤康复中心、职工心理关爱室等场所。近两年共投资40余亿元推进环保改造和“城企融合”等项目300余个,企业荣获全国钢铁企业“绿色工厂”称号。

深化“赋能成才”工程,让职工发展有空间。湘钢优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等“一条龙”职业发展规划机制,加强“操作、技术、管理”3支队伍建设,近两年送培4900人(次),公司高技能人才占比达43%。制定人才发展机制,增设职工发展通道,新增管理技术岗位39个。近两年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7名,多名职工获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国企工匠等荣誉。

深化“暖心关怀”工程,让职工生活有保障。湘钢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每年筹措700万元开展困难帮扶。投资2000余万元升级改造俱乐部、体育馆、展览馆、舞蹈室、食堂澡堂等场所设施,每年组织600余名职工疗休养。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女工关爱机制和“大谈心、大慰问、大走访”机制,建立多元化福利保障机制,加强企业年金运营管理,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深化“悦享生活”工程,让职工精神更愉悦。比如监督指导食堂配餐,让职工吃出健康幸福;节日物资从意见收集、选购、招标到多品种个性化发放,进行全过程监督跟踪,提升职工满意度。此外还改造职工书画展览馆,升级职工女校,打造“企业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展健步行、职工篮球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

(责编:王曦若、黄瑾)